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未全面落實至少每周兩天延後至8點到校

桃園教師會指出,桃園未全面落實至少每周兩天延後至8點到校。(桃園教師會提供)
桃園教師會指出,桃園未全面落實至少每周兩天延後至8點到校。(桃園教師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維護學生健康身心發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引導學生自律自治、多元創造之價值,桃原教育局長在去年9月下旬於議會備詢時,指出將召集16所市高校長商討,將上學時間統一延後至上午8點;並於11月受訪時,明確表示已談定「一周兩天延後到校」,經各校校務會議以民主程序通過後,即可實施。

桃園教師會指出,桃園未全面落實至少每周兩天延後至8點到校。目前高中到校時間的混亂狀況,桃園教師會希望教育局應有更積極的作為。(桃園教師會提供)

桃園市教師會發現至107年3月,各市高目前實施現況未落實,經桃園市教師會蒐集各市高目前狀況,如下表:

校名

延後至8點前到校

是否經校務會議通過

備註

武陵高中


桃園高中

週一、週五


中大壢中

週一、週五


內壢高中

週一、週三


陽明高中

週一、周五


龍潭高中

週一、週四


中壢高商

週一、周五


中壢家商


平鎮高中

預計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南崁高中

預計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永豐高中

週一、周五


大溪高中

僅在校務會議書面宣達

壽山高中

週一、週三、周五


大園高中

校務會議討論無結論

觀音高中

週一、周五


新屋高中


◎桃園市教師會製作

桃園市教師會指出,教育部在105年12月1日業已頒訂《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以下簡稱:注意事項),但發現武陵高中,就桃園市教師會側面得知,該校學生甚至已做問卷反應給校方,但校方目前仍未正面回應此既定議題。

桃園市教師會發現除了永豐、壽山、觀音高中已討論實施;大園高中在校務會議中僵持不下而擱置外,平鎮、南崁、大溪、新屋高中皆未在校務會議中討論。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指出,衡酌學生普遍生理需求及充足睡眠時間、避免過勞情況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教育部制定之注意事項確實有其進步的象徵。去年在國高即將改隸之際,教育局長宣示桃園市亦跟進高中學生每週至少2日可8點到校,桃園市教師會表達肯定之意。

桃園市教師會雖曾去電教育局,卻僅得到承辦人堅持各校「得」參酌而非「應」參酌的回應,完全漠視教育現場的混亂。

桃園市教師會指出,桃園市立高中的相關法規應儘速完備,以避免教育現場的眾多爭議。尤其是108課綱即將於今年8月1日上路,相關法令配套卻進度落後,如此混沌未明的狀態,叫老師如何安心教學、學生如何安心向學?

桃園市教師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應儘速邀集桃園市教師會參加制訂本市高中相關法規制訂,以健全桃園市高中教育的基石,針對少數未進行民主程序、甚至已違反教育局宣告政策之學校,教育局應善盡教育主管機關的責任,積極關切與溝通,以利友善校園的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