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懂得全世界 卻不懂家人

 (123RF)
 (123RF)

文/高達宏
有位在南投幫助弱勢兒童的志工說:「捐錢到國外前,請您先看看這些台灣孩子!無法想像,竟然還有孩子在過這樣的生活,幫幫他們!」我聽了感慨良多。

先不要說捐錢給誰。先說,您認識您的鄰居嗎?您知道您住的這棟大樓裡面有些什麼樣的人嗎?您知道您的社區需要些什麼嗎?

甚至,也先不要管這些。您知道您的爸爸、媽媽、先生、太太、兒子、女兒,他們現在有些什麼難以啟齒的苦處或是需要嗎?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望遠鏡」在看人生和世間,於是往往忽略了近在咫尺的人事。

我曾經看見很多人,對別人的孩子很溫和又有耐心,卻對自己的兒女嚴厲又沒有耐心。

有一個數學老師就是這樣,他教的班級的數學成績經常都是全縣最好的,但是氣死他的是,他的兒子數學竟然曾經不及格。

為什麼?

因為他的兒子「放棄」了他爸爸的「驕傲」,放空自己對學習數學的心智,讓自己成為「數學白癡」。

人生和生命就像一個多層次的同心圓,而核心是最重要的一層,因為他決定了整個同心圓的位置。

所以當我們放眼世界,從網路上收受無限的資訊時,也要記得讓「心」多在自己身邊巡遶幾周,收錄一些家人的近況。

當我們向別人說「神愛世人」的時候,可不要忘了神也愛「我的家人」。

也就是,我們有關愛世人的偉大情操,但是也不能忽略了關愛家人的體貼心思。

千萬不要懂得全世界,卻不懂自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