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球首例海水採礦 德商落腳台中港

台中市府與德商簽訂「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投資案」合作備忘錄,這是全球首例多元海水採礦投資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與德商簽訂「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投資案」合作備忘錄,這是全球首例多元海水採礦投資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與德商霍夫曼諮詢公司6日簽訂「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投資案」合作備忘錄,是全球首例多元海水採礦投資案,預計總投資達1,110億元,可創造上千個工作機會。市長林佳龍表示,繼日本三井不動產、安川電機後,又一指標性投資案落腳台中,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排除各項障礙,讓投資案順利推動。

德國霍夫曼諮詢顧問公司採多元製程加工技術,從海水中提取鎂、鋰等有價值化學原料,可作為汽車製造商原物料來源,最終產物是「純淨水」,可作為工業用純水及民生飲用水,創造一個環保生產設施。該技術已在德國及歐洲內被廣泛使用。

林佳龍指出,海水採礦技術不僅有龐大經濟效益,也對環境友善,最終物質「純淨水」可作為工業用水及民生用水,解決台中港區缺水問題,一舉多得。

總裁哈利霍夫曼表示,對台中優質投資環境印象深刻,相信本次投資案會是世界矚目的焦點,也相信會帶給雙方龐大的效益。

經發局表示,本投資案也計畫興建一座可產生汽電共生的天然氣發電廠,以自身發電的方式提供生產所需電力,還可提供企業外部使用,增加周邊地區的電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