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看女導演說故事 高雄婦女節影展開跑

「2018高雄婦女節」6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拉開序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2018高雄婦女節」6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拉開序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女力出頭天!2018高雄婦女節影展於3月6日至18日登場,精選的9部國內外影片,聚焦「媒體x女性」,關注媒體中的女性角色、女性媒體工作者的處境,以及女性如何運用新媒體科技的發展產生影響力,其中5部影片由高雄在地女性執導,講述50至90年代台灣女性勇敢而溫柔的故事。

影展6日以《關鍵少數》為活動揭開序幕,影片描述196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非裔女性工程師在科技發展過程中的付出、貢獻以及限制和歧視,凸顯女性在專業領域的困境,非常值得女性朋友一起分享討論。

擔任映後座談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蔡麗玲說,台灣女性出頭天的例子已經很多,但現今女性朋友需面對,周圍的男性是否跟上;獨立自主、有女性意識已不夠,女性帶著男性一起成長,社會才會均質地往前走。

而五部「高雄女人製造」影片,則探討不同階層女性的夢想、愛情和傷痛,也呈現女性不慍不火的視角。

最資深的導演黃玉珊,其早期執導的電影便開始關注女性議題,這次影展放映的《百味人生》為其最新作品,故事改編自新月餐飲集團女老闆的真實故事,描述美食、愛情與夢想的追逐;中生代導演顏蘭權的《牽阮的手》,以台灣民主運動中田醫師及田媽媽為主角,是部結合紀錄、動畫的紀錄劇情片;郭珍弟善於細膩觀察小人物的生活,本次放映的影片《山豬溫泉》,探討高雄八八風災的重建故事。

導演柯妧青的作品常觸及生活周遭的小人物,特別是受到體制壓迫的社會底層,本次播放的《她們的故事》,以高雄女性勞動者為主題,記錄了 1966 年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成立後,為台灣經濟發展奉獻犠牲的女工們的勞動身影;最年輕的許慧如擅於描述家庭的親情及互動,《光的印記》以關懷高雄氣爆,歷經重大創傷傷友生活重建的紀錄片。

影展期間民眾除了可觀賞影片,還可參加導演映後講座;此外,還有「高雄女導演群像」微型展覧,民眾可在看電影、聽演講之餘,認識高雄在地女導演。相關「2018高雄婦女節」系列活動資訊,可查詢《高雄婦女節》官方粉絲專頁https://goo.gl/AO7tF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