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花媽受邀訪美 張競:高層人事非空穴來風

張競表示,陳菊受邀赴美演說,關鍵不在於檯面演講內容,而是在於不對外公開之密室會商。(記者李怡欣/攝影)
張競表示,陳菊受邀赴美演說,關鍵不在於檯面演講內容,而是在於不對外公開之密室會商。(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菊3月20日將以高雄市長身份在美國智庫CSIS演講。陳菊市長任期接近尾聲,而台灣國防、外交首長甫改組,此時受邀赴美,動向格外引人注目。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家安全組顧問張競指出,陳菊應美國重量級智庫國際及戰略研究中心邀請赴美演說,關鍵不在於檯面演講內容,而是在於不對外公開之密室會商。

張競表示,只要稍具基本常識,絕對不會認為美國政府會對陳菊市長在高雄的政績產生興趣,陳市長能夠獲邀訪美,必然就是與其未來政治前景有關,所以國內盛傳已久之高層人事佈局,必然不是空穴來風;但是在全國民眾獲得確切訊息前,美國方面反而能夠全盤掌握,實在讓人感覺綠營政府與華盛頓聲息相通,但對民眾反而是欠缺溝通。

陳菊必須遠渡太平洋跑這一趟「交心表態輸誠」之旅,其實亦顯現出幾項綠營政府對美關係之危機徵兆。他強調,「首先,最新國安團隊重新洗牌才剛就位,多位國安首長都是政治老手,與華盛頓關係向來密切,假若互信良好溝通順暢,陳菊實在不必如此舟車勞頓,親自跑到華盛頓走這一趟」。

其次,張競亦點破,陳菊未來最可能出任的職務,其實與國家安全事務並不具有業務主管權責,能夠獲邀訪美,顯示華盛頓認為其在檯面下具有置喙空間。「華盛頓並不認為蔡英文總統本身能夠具有決斷政策權威,而必須與派系妥協,所以為能確切掌握臺灣政治情勢發展動向,才會破格邀請派系主導人物訪美,事先說明美國期待臺灣政局運作之底線與架構」。

陳菊訪美唯一可確定之事,就是絕對不會將所有過程向民眾透漏,特別是以密室政治手法操作,屬於戰略溝通層級之承諾,張競認為,只能在日後綠營政府後續如何行動,才能揣摩出其中部分內容,但是絕對無法由綠營獲得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