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推房地產稅 年內立法審草案

習近平當局擬年內就房地產稅立法,但外界認為,即使立法,離全面實施仍有距離。(AFP)
習近平當局擬年內就房地產稅立法,但外界認為,即使立法,離全面實施仍有距離。(AFP)

【記者梁珍、許蒔/報導】中共兩會期間,備受爭議的房地產稅再成焦點。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明確表示,今年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同時明確要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並給出時間表,預計房地產稅最快2年後推出。中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6日重申,預計房地產稅立法草案今年將由人大審議。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的副手、副主任楊偉認為,房地產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一個重要方面;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他建議,房地產市場的泡沫不要主動去擠破,同時也不能讓泡沫繼續吹大,要通過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房地產逐步走上健康發展的道路。

陸副財長:官方抓緊起草法案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7日在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到要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官方將抓緊起草房地產稅法草案。

史耀斌指出,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實施房地產稅制度,可以調節收入分配,以促進社會公平。他表示,「中國有中國的國情」,財政部會按照國情、從國情出發,合理設計房地產稅制度。

專家:最嚴房控 房價仍漲

不過外界解讀,房地產稅即使立法,離全面實施仍有距離,預料短期內對市場的影響有限。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撰文稱,即使2017年媒體報導指此為歷來最嚴厲的房控,但結果是2017年商品房銷售面積17億平方公尺,同比增長7.7%;商品房銷售額達13.4兆元人民幣,同比增13.7%。全國房價除了個別城市有些許下跌,絕大多數城市都在上漲。故認為市場不應對房地產稅有太多期許。

易憲容又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經積累了多年、吹得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根本就無法擠破,中國金融體系的風險仍然存在。

中國財經專欄作家孫驍驥去年底曾撰文分析,地方財政收入很大一部分要靠土地出讓金,即土地財政。近年土地出讓金減少,不過地方債務卻在不斷堆積。收入管道減少而負債總量增加,從地方政府利益考慮,它們自然需要想一個辦法來「開源」。這其實也就是房產稅的本質:為地方增加稅收。

不過,房地產稅的徵收卻令民怨沸騰。去年12月14日,中國地產大老任志強表示,在政府廣泛徵收土地70年租金的情況下,徵收房產稅就是搶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