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練習之重要

原來知識的豐富,表達是需要練習才可熟能生巧的。(Fotolia)
原來知識的豐富,表達是需要練習才可熟能生巧的。(Fotolia)

文/沙山懷若
以前總認為要飽讀詩書,才能教書。後來有機會幾次上台授課,學生總有分心,甚至搗蛋者,這讓我上起課來倍感吃力。此時才發現自己是疏於授課練習,原來自己知識的豐富與否,是一回事,怎麼表達去吸引人的注意,又是另一回事,這是需要練習才可熟能生巧的。

昨天祭祖,哥嫂們回老家齊聚,當泡茶閒聊時,其實我蠻喜歡聽大哥講話的,敘述事情簡潔清晰而有重點,更不簡單的,還語帶幽默,讓人聽得輕鬆愉快又有收獲。聚會後我思考著,為何大哥如此會講話呢?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常常跟他的哥兒們聚飲,聊天聊出來的,也難怪他的臨場如此穩健,而且一開口就吸引人的耳朵。

原來就算是聊天,也要練習的,更何況是上台呢?現代資訊如此便利,只要隨身一台電腦,甚至手機,就可以輕易地獲得一大堆知識。可是要講授給人聽,或者說給親友分享,就需要許多臨場的練習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