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找回高貴的民族性」神韻感動中文輸入法專家

知名倉頡輸入法專家、並擔任多家知名科技企業吉他教師的謝振孟。(記者戴德蔓/攝影)
知名倉頡輸入法專家、並擔任多家知名科技企業吉他教師的謝振孟。(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李韻/桃園報導】針對Unicode七萬漢字而寫並出版新倉頡輸入法的謝振孟,在3月8日再一次作為神韻粉絲,於桃園展演中心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每年度都要觀賞兩次神韻,成為謝振孟中華文化的學習課程,已連續3年。

恢復神傳文化中的高貴民族性

為何謝振孟會連續3年一年兩度觀賞神韻?他表示自己最讚佩神韻在「恢復高貴的民族情操」,謝振孟說:「這幾百多年來,中華民族已經失去一種高貴的民族性。」

「就是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他說明自己認識的中華文化民族性,「這個民族性是現在沒有了,但是以前是有的!」

「她(神韻)這高貴的民族性是非常重要的!」謝振孟於90年代拜師倉頡輸入法發明人朱邦復並學習中華文化,是電腦漢字倉頡輸入法的代言專家,他表示:「清之後就失去華夏(文化),這就是大陸現在的情況。」「因為我們失去了高貴的民族性。」

「像神韻這樣的中華文化的節目,全世界大概只有神韻有,其他的地方沒有。」謝振孟認為神韻不但能找回中華文化骨內「高貴的民族性」,而且在其他地方很難找到:「就是說很大力在推廣的,在台灣沒有這樣的團體,香港好像也沒有,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沒有。」

致力於恢復神傳文化內涵,同時在找回高貴民族性的神韻藝術團,卻無法在華夏文化發源地中國大陸演出,謝振孟表示:「我相信大陸他們也有很多人來這邊看過這個節目,想要模仿」,但「他們恐怕學不來!」

「他們學不來的部分是『神傳』的東西,這種有神論的東西,他們模仿不來的,因為他們是無神論嘛!」謝振孟說。

「中華民族情操的內涵——真、善、忍」

最讓謝振孟感動的正是節目《寒窯》,大唐名將薛仁貴馳騁疆場一心只為保家衛國,妻子為他苦守寒窯18年,神韻在短短幾分鐘的節目中,同時表現「忠」與「貞」的價值內涵,天地神佛將充滿正氣的「高貴的民族性」寫入歷史,也寫進所有華夏人民的血液中。

「就是每一次看這種節目的時候,會感覺自己很高興是一個中國人!」他說:「就是說這麼好的節目,跟西洋文化是不太一樣的,台灣就是缺少這樣的節目,這看完有歸屬感!」

「她(神韻)讓人看到中華民族的情操」,謝振孟強調:「表現威武不能屈,就是一種『忍』的精神,貧賤不能移,表現的就是『真』,而富貴不能淫,表現出真正的『善』。」

除了佩服神韻12年如一日地致力找回華夏民族高貴的民族內涵之外,本身也是各大科技公司古典吉他及樹杞林吉他樂團的老師的謝振孟,也沒錯過演出多樣而極致的藝術性:「節奏性很好,那個聲光、色彩的搭配,動態天幕、舞蹈的技巧,我看了很過癮!」

「每個朝代的衣服、服裝都很講究,還有傳統文化的舞蹈、戲劇,這種編排,也不是一般能編排出來的,這個技術性的東西,那都是很高水準的!」謝振孟一連3年每年要看兩次神韻的結論:「因為這種演出,別的地方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