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探訪坵隱農場 了解蚯蚓生態

觀賞用的南瓜。(施芝吟/攝影)
觀賞用的南瓜。(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週休二日有哪些地方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呢?不用人擠人,又能遠眺美人山,待在綠意盎然的世外桃源,令人心曠神怡,甚至可以進一步認識蚯蚓、摸蚯蚓大便等,趁著假期,帶著孩子到天籟度假酒店,來趟「坵隱」之旅吧!

在台北公園路搭乘1717皇家客運,一個半小時後抵達天籟,天籟以歐風的建築外觀與綠意盎然的陽明山相互輝映。卸下行李,換上泳衣,迫不及待跑去溫泉區,先經過櫻花道,一片盛開櫻花在眼前展現,擁山入湯,身心靈澈底放鬆,享受青巒疊嶂之美,若餓了,旁邊還有補給站可以吃茶葉蛋、喝茶。

戶外溫泉。戶外溫泉。(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提供)

另外,這裡還有水世界,位於B1的親子互動區,設有水中攀爬區、親子趣味遊戲區、肩背移動按摩區、親子趣味設施等多樣選擇,讓全家大小一齊共享這愉悅的水世界;嬉水滑水道,約一層樓高;專為親子規劃的嬉水滑水道,360度的迴轉彎設計,可感受在滑行時衝刺樂趣。結束戶外玩樂,吃點東西,搭上天籟專車前往坵隱農場。

蚯蚓讓他 拾回親子關係

坵隱農場主人王廷宏在啤酒廠工作時,發現廢棄物的麥芽渣能作為蚯蚓的飼料,蚯蚓的排泄物鬆軟有如土壤,且富含有機質及營養成分,無臭無味,因此取名為「蚯蚓土」,不僅可作為有機肥及培養土施用,還可以舖在雞舍作為墊料,減緩異味。

坵隱農場主人王廷宏。坵隱農場主人王廷宏。(施芝吟/攝影)

在啤酒廠擔任副廠長的王廷宏,每天早出晚歸的忙碌生活,讓他與家人關係日漸疏遠,年幼的2個女兒甚至把他當作陌生人,索性辭職開始從事蚯蚓糞的工作。「現在天天跟小孩見面,關係變更好了呢!」王廷宏笑著說。

他原本在山上養40、50萬隻蚯蚓,但是一場水災,帶走他的心血;之後在金山找了一田地,投入數十萬搭建網室,防止禽鳥、貓、狗入侵,走到網室內,一眼看去是橘色塑膠箱子裝著滿滿的土,裡面約有5、6萬隻蚯蚓,一邊挖泥土找蚯蚓,一邊聽著王廷宏介紹蚯蚓的特性,進而了解蚯蚓的一生。

橘色箱子內有上萬隻蚯蚓。橘色箱子內有上萬隻蚯蚓。(施芝吟/攝影)
她們在找蚯蚓的卵。她們在找蚯蚓的卵。(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提供)

蚯蚓卵跟剛孵出來的小蚯蚓。蚯蚓卵跟剛孵出來的小蚯蚓。(施芝吟/攝影)

蚯蚓的便便含有豐富的有機物、腐植酸及微生物菌群。可以改善土壤物理機能,使粘土疏鬆、沙土凝結,進而讓土壤空氣流通,加速微生物繁殖,有利於植物吸收養分;增強保水性、保肥性;防止使用化肥過量所帶來的危害;能分解土壤中的礦物質,供植物利用;對植物、人、畜無害,還可以增強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抑制植物土傳病的危害,改善作物品質。

王廷宏販售的蚯蚓茶、蚯蚓土。王廷宏販售的蚯蚓茶、蚯蚓土。(施芝吟/攝影)

看完蚯蚓,來到「雞動境界」,每一隻雞都很肥大、毛色很漂亮,雞隻除吃飼料外,也吃有機蔬菜、益菌,這些雞偶爾也當起清道夫吃吃雜草。仔細一看,雞舍裡頭很乾淨,也沒什麼臭味。王廷宏表示,這要歸功於蚯蚓便便,舖在雞舍作為墊料,減緩異味,雞蛋也不會有腥味,吃起來也很紮實,雞隻也不容易生病,之前在山上養雞,遇到霸王寒流,雞隻仍活碰亂跳的;他也參考國外文獻,自行研發出蚯蚓茶,蚯蚓茶則有微生物的拮抗作用。

小朋友餵雞。小朋友餵雞。(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提供)

第三區是「蔓蔓世界」,這裡種植爬藤類植物,有小黃瓜、美濃瓜、燈籠果、豆類植物等,經由植物的攀爬而讓蔓蔓世界有綠色隧道的感覺,一抬頭就能順利採果;「植物小學堂」則有100多種植物,如香菜、檸檬香茅、圓葉當歸、越南香菜、芳香萬壽菊等,可以摸、聞、看。最後來到體驗區,用蚯蚓土來做植物DIY,雞蛋捲,打一顆蛋到機器內,熟了就會自己浮出來,很好玩。

燈籠果,吃起來酸酸的。燈籠果,吃起來酸酸的。(施芝吟/攝影)
植物小學堂內,有100多種植物。植物小學堂內,有100多種植物。(施芝吟/攝影)
觀賞用的南瓜。觀賞用的南瓜。(施芝吟/攝影)

雞蛋捲完成,可以現吃。雞蛋捲完成,可以現吃。(施芝吟/攝影)

王廷宏堅持以「友善大地」的理念來經營坵隱農場,蚯蚓、蚯蚓便便種植天然有機蔬果,進而復育更多健康土地,不僅替消費者把關,也找回了女兒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