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科技公司總經理巧遇神韻:彷彿有神助

跨國顧問公司高級顧問Robert Casarsa。(記者陳柏州/攝影)
跨國顧問公司高級顧問Robert Casarsa。(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韻/桃園報導】3月10日,加拿大高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Robert Casarsa終於一償五年來的心願,在桃園展演中心看到了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他表示:「神韻啟迪人性,看了讓人努力生活,活得自在、幸福,用光明角度看事情。」

住在加拿大的Casarsa五年來一直想觀賞神韻,但總是錯失每一季的公演,他這次出差到台灣只有兩天,隔日就要飛往南韓,無意中看到廣告並在受人幫助下詢票成功。他相信這次能夠在桃園欣賞到神韻,讓他一償五年來的心願,就彷彿有「神助」一樣,非常神奇。

「一場文化演出中,可以讓人看到中國一開始的發源、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傳統、中國的現在、中國人各種不同的生活,太棒了!」Casarsa開心地說。

「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讓人充滿希望」

「演出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同時在跨國顧問公司擔任高級顧問的Casarsa接著表示:「觀賞時如果能從中有所獲得,一定會提升人的靈性。」

「因為這個演出非常積極、正面。」他舉第一個節目為例:「不同層次的生命隨主下凡,來到人間(開創文明),之後會返回天堂,這就非常積極。」他說:「因為相較於其他傳統的宗教信仰,強調人本來是屬於人世間的生命,必須努力升到天堂去,但這演出(信息)卻不一樣,裡面講的是:人原本就是來自天上的生命,因為下世來到人間,回到天堂代表回家;這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模式,卻積極多了!」

「演出無關乎哪一種宗教信仰」,他解釋:「最重要的是,人是一個整體,不論佛教、天主教……,我們都是人類。敬天信神就是好事,而演出中『人原本來自天上』這樣的信念,讓人充滿希望。」

「人們需要幸福、希望,因為我們有太多悲傷,邪惡,憤怒,我們需要幸福快樂。」Casarsa說:「看了演出讓人感到幸福,深受啟發,無論音樂、舞蹈都非常棒。」

「愛是一種神性」

他用節目《寒窯》說明心靈獲得的啟迪:「這個故事非常感人,因為妻子的等待與信念:『我就是會一直等下去』、『我信你』、『我對我的愛有信心』、『你一定會回來』,這就是『信』(faith)的內涵展現,就算歷經無數冬寒夏暑、飢餓難耐,她就堅定在那裡等著。」

「這就是愛,是神性的(divine),這就是承諾!」Casarsa感動地說:「而那女子就展現這份『信』,她堅守在那,寧願受苦,就是會繼續等下去。」

「現在人以為西方文明很好,其實中國才是第一。」他讚歎中華文化的神性與深厚內涵:「『人自中國而出』,各地文明從那裡衍生出來,我們生活中其實有許多都來自中國文化。」

「中國對外開放是近三十年的事,然而西方世界並不了解真正的中國。」來往世界各國的Casarsa還說:「當人到中國去,看到那些建築物都有千年的歷史,研究中國歷史,知道中國人曾經經歷過了哪些苦難之後,包括經歷日本、蘇共等的侵略等,這時來看這個演出,將對這場演出有更深的體會。」

「因為這裡面有的不只是編舞、音樂,我們要聽的、要看的是故事背後的精神。這才是最重要的,裡面是傳統文化,是中國古典舞呈現出來的文化。」他強調。

「這些藝術家非常了不起!」

「中國經歷長久的獨裁,當了解歷史背景後,我們才更能欣賞演出中的節目。」「今天中國還是不允許某些宗教信仰,人可能因信仰被抓進監獄,這令人悲哀。」Casarsa以節目《前所未有的罪惡》為例:「對我們來說,這只是看一場演出,觀賞完就走,但這是一件今天在中國還在持續發生的事實!就在我們聊的當下,它還正在發生著!」

「這讓人明白現實真相,這是眼前發生的事,新聞裡不會有,你在其他地方聽不到這件事,因這觸及到中共政權神經,所以在中國根本看不到這演出。而這些演員為了展現真相,要(回)到中國甚至簽證都拿不到。」

「中共政府不想讓人知道演出節目中發生的事實,這不正反證了一件事?中國根本不真實不夠開放,這只證明它的不自由、不民主,依然獨裁的體制。」

「但演員也是人!一群追求信念熱情的人、藉著舞蹈展現中國文化的人!」Casarsa感動表示:「他們只是演出藝術家!這點讓人揪心,他們犧牲自己(回)到中國的機會,為的卻是將正在發生的歷史,展現給全世界!」

「所以這些藝術家們非常了不起,絕對!」他最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