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川金會 美中情局局長:已是好時機

蓬佩奧表示,國際制裁使金正恩受到壓力,最終促使北韓開始考慮談判。(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蓬佩奧表示,國際制裁使金正恩受到壓力,最終促使北韓開始考慮談判。(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11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他詳細解釋了北韓問題以及這次美國、北韓會談的促成,並說這是談判的好時機。韓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或尋求簽署和平條約。

蓬佩奧在福斯新聞節目中說,大家都想一想北韓的核武器怎麼到了這個地步的。長時間以來,北韓政權包括現任領袖持續發展核武器,直到美國這屆政府開始,即川普總統開始下令對北韓的經濟以及北韓政權施加巨大壓力。這一切才帶來了美國、北韓會談的機會。

蓬佩奧表示,川普答應與北韓會面,而「這是與金正恩會面的好時機」。為了獲得這次會談,金正恩承諾不再進行核試驗及飛彈測試,也允許美國繼續在朝鮮半島進行必要的軍事演習,他也將確保走上討論無核化的談判桌。

蓬佩奧形容,「這是真正的成就」,因為北韓從沒以這些條件來換取與美國談判的機會,而且的確,美國沒有在北韓提議前有任何讓步。他表示,「可驗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是討論的話題。

川普10日在賓州為共和黨國會議員候選人助選時表示,他相信北韓想要和平,「是時候了」。川普說:「誰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川金會」實現,他可能會很快離開,也可能與北韓「達成最偉大的協議」。

北韓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蓬佩奧說,他最近調閱歷史資料,發現北韓經濟從未像現在受到如此大的打擊,領導人受到如此大的壓力,這最終使得北韓開始考慮談判。

當被記者問到美國將會給北韓什麼時,蓬佩奧回答,這是兩國元首決定的事情,他們會最優化決定什麼樣的安排是可接受的,但美國方面絕對「不會讓步」。

分析:北韓或談判和平條約

彭博社引述韓國《東亞日報》12日的內容報導,匿名韓國總統府消息人士說 ,金正恩可能提議簽訂和平條約,同時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非核化。

韓國首爾東國大學北韓研究專家高有煥(Koh Yu-hwan)表示,平壤政權長期追求簽署和平條約,以結束1953年簽署的停火協議,並且保證平壤當局的安全。

高有煥說:「美國與北韓之間有開啟和平條約談判的協定,但從來沒有實現,最主要的關鍵是條件。」 「美國希望和平條約在非核化程序的最後;但是對北韓來說,這是非核化的前提。」

高有煥說明,簽訂和平條約需要解決有關美國在韓國駐軍,以及轉讓作戰行動控制權給韓國及聯合國在韓國的部隊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