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7歲前大腦已定型?父母該怎樣做

培養好習慣的關鍵在於寓教於樂。(Pixabay)
培養好習慣的關鍵在於寓教於樂。(Pixabay)

編譯/記者趙瓊玉
西諺有云:給我一個孩子讓我把他帶到7歲,我會還給你一個男人。研究發現,人的大腦發育90%是在5歲之前,到了7歲時,大腦處理問題的功能就已定型。作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無人可比。因而,在此期間,幫助孩子培養一些好的品質和生活習慣,對其大腦發育和成就幸福人生是非常關鍵的。

據澳廣新聞報導,育兒專家們為初為人父人母的家長提供了一些寶貴經驗,可以幫助家長在孩子幼兒時期養成良好的品質和生活習慣。

首先,父母可以給孩子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無條件的愛,但不可溺愛。除此之外,作家普萊諾(Catherine Plano)說:「幫助孩子在人生早期形成一個健康的頭腦,可能是你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

普萊諾利用神經科學基礎的技術,幫助青少年訓練大腦,讓他們獲得快樂、成功和滿足感。她說:「培養情商(EQ)、自尊和自我意識的技巧,不僅能夠讓孩子擁有一個好的人生起點,而且會使其得到更多的受益。」

那麼,有什麼簡單實用的方法能夠幫助家長培養孩子的EQ以促進其頭腦發育呢?

墨爾本兒童心理與學校心理學服務機構(Melbourne child psychology and school psychology services)的兒童心理學家考夫曼(Danielle Kaufman)說:「和孩子一起形成一些日常生活慣例有助於他們獲得安全感,他們知道自己回到家時會有哪些事情可以期待,這會給他們帶來明確的界限、期望和一貫性。」

那麼怎樣形成一個慣例呢?答案是,把事情簡單化。玩一兩種花樣,使之富有趣味性,適合你和孩子。

還有一點也很關鍵,那就是定期做。 教人科學培養好習慣的《Better than Before 》一書作者魯賓(Gretchen Rubin)認為,把新養成的習慣堅持下來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將它與你已經養成的習慣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