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提31項政策 學者:裹著糖蜜的窮台惠中

中共主動宣布31項「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專家學者認為,這是裹著糖蜜的「窮台惠中」政策。(Getty Images)
中共主動宣布31項「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專家學者認為,這是裹著糖蜜的「窮台惠中」政策。(Getty Images)

文/記者朱孝貞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月28日藉由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31項「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專家學者認為,這是裹著糖蜜的「窮台惠中」政策,政府需立法規範高端科技研發單位將研究成果輸送中國大陸。而這些措施更是對台灣進一步統戰更全方位向前推動。

回顧去年底,中國江蘇省昆山市因為一道限汙停產令,導致已有近五成台商自主停產、停工,許多中、小型的台商都在考慮將廠房遷移至蘇北的淮安、浙江偏遠地區及四川重慶、成都等地。

此舉也讓外界看到,中共翻臉的速度比翻書還快,沒有利用價值的台商就會被一腳踢開。然而,當前中國大陸急需高科技人才改變產業結構、提升產業的價質,因此,又冷菜熱炒端出31項對台統戰軟措施。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副主任張超群認為,這次發布31項措施是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對中共內部政局掌握比較穩定之後,對台灣統戰更全方位定調的向前推動。其中前12條針對企業,給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後19條給在大陸的台灣居民跟本國國民同等待遇。

他認為,若從全球的產業發展趨勢來看,先進國家都提出製造業回流,中共也提出「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計畫,希望中國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而手法也從過去的「招商引資」改為「招商選資」,讓進入的外資配合中國的產業升級,但卻從來沒有允許台資企業參與2025製造。

張超群還說,中國大陸過去對台灣人才的吸引,挖人的工作從來都沒有停止過,以前先跟當事人去談,回家後被家人反對,現在是直接跟配偶談,而且給的待遇比較吸引人。

不過薪資並非最大誘因,有時人才更需要的是舞台。張超群說,過去常用手法是,兩家台灣公司合併後,中共會把較為弱勢的廠商的資深主管找來,給他舞台發揮,讓他把一群人才帶走。因此,他建議政府若想要把人才留下,就是讓他們做想做的事,讓他有成就感。

看的到吃不到 中國產業潛規則多

「人才是依托著市場存在,市場的拉力會大於政策」,佛光大學專案助理教授曾于蓁表示,中共拉攏台灣人才的政策早已存在,過去在台灣已萎縮的產業,例如:廣告業、行銷業,早就過去開分公司,但不一定會放棄台灣業務。這些產業不是直接到中國的青創基地去,而是直接投入市場,產業有競爭力才可以活下來。

至於對台措施高教產業的影響,曾于蓁說,過去的確有流浪教師去中國教書,這31項措施對年輕教師也確實有吸引力,但對有資歷的教師吸引不大,因為中國還是人治色彩重的社會,規範制度不明確,牽涉到教師升等條件時,還要重視(中共)領導的考量與講話,所以許多教師仍處於觀望。

此外,學術領域也有差別,她分析,學政治、兩岸的教師是無法去中國的,金融、財政雖然可以,但還要考量當地職業的特殊性,她以律師為例,去中國執業,也只能負責民事的業務,七成業務無法執行,可能最終是看的到吃不到。

出版業為赴中噤聲 恐傷害民主多元

至於出版業的綠色通道,曾于蓁說,即便台灣出版業真的可以過去,也還是要經過審評,如果往後為了要進去中國,開始自我審查,會對台灣言論的多元性產生衝擊。

海霸王在2016年被查到跟蔡英文家族租店面。中共冠以綠色台商的大帽子。接著爆出公司的牛肉丸子不符合標準。 海霸王在報紙上登全版廣告指出,海霸王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消費者吃到的牛肉丸子裡沒有牛肉為由,把海霸王事件以食安問題冷調處理。

另外,中國第一大房地產公司——綠地集團前總監張永河。1999年被董事長以10倍薪水親自挖角,沒想到等到2003年大陸人可以接手工作時,也是他離開時。董事長在眾人面前問他,你不覺得業績提升太慢嗎?這時他只能跟前人一樣捲鋪蓋走人。 

紅線應規範清楚 否則機密技術恐外流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說,31項措施對台灣的確有很大的影響,但又不能禁止,只能勸導,建議台灣政府開闢新的對外投資機會,不想讓台商更依賴中國,就要開拓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

他表示,中共的31項政策是裹著蜜糖的「窮台惠中」策略,因為中共就是要把你吃掉,怎麼可能真的對台好,建議已經在那投資的台商自己要分散風險,不要全部都投入那邊。

顏建發呼籲,政府應該要制定規範,什麼情況下可以放行、什麼不可放行,都要明訂清楚,否則大家都往中國跑,恐會讓台灣的技術與機密外流。

曾于蓁說,以前台灣企業與年輕人有迷思,以為產業在台灣市場活不下去到那邊就可以活下去,到那邊市場競爭更激烈,而且還要面臨潛規則的問題,提醒年輕人不要以為那邊競爭力比台灣小。要過去前先考量並多聽、多看人際網路、社會網路關係後,再評估是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