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蔦松國中 老校舍變「小羅浮宮」

多功能藝廊大廳裡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大廳裡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要欣賞古典的美術畫作,在雲林縣的蔦松國中就有一座被譽為小羅浮宮的多功能藝廊,這座藝廊是由學校自籌經費,把已有50年的老舊校舍,經過翻修打造而成!16日在該校舉行「舊舍新生,多功能藝廊啟用紀念畫展」,除了雲林縣內的長官及各校校長到校祝賀外,也吸引了來自高雄的150位藝文界人士組團來參訪。

在觀賞學生的畫作後,大為讚賞蔦松國中是「藝術殿堂」!更有觀眾盛讚蔦松國中的多功能藝廊,簡直就是「小羅浮宮」。

多功能藝廊的大衛畫像!多功能藝廊的大衛畫像!(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展出學生的作品。多功能藝廊展出學生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的一角。多功能藝廊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的一角。多功能藝廊的一角。(記者廖素貞/攝影)
校長張凱瑞頒贈感謝眾給]世界大同村學習型社區協會 朱桐樹 理事長 校長張凱瑞頒贈感謝狀給世界大同村學習型社區協會 朱桐樹 理事長。 (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的一角 多功能藝廊的一角 (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展出學生的作品。多功能藝廊展出學生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多功能藝廊裡的雅座多功能藝廊裡的雅座(記者廖素貞/攝影)

為了改善美術班的學習環境,蔦松國中利用學校基金會(雲林縣傳統教育基金會)募來的400萬元經費,將老舊的工藝教室,翻修成多功能藝廊,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說:「這次校方結合社會資源,自籌經費來翻修老舊校舍,為公辦民營的學校,樹立了典範。」

張凱瑞強調:「因為經費有限,這次的翻修工程,透過美術班老師李園匠心獨運的設計,及久木營造公司工地主任黃明旭的大力配合和支持,讓我們只花了400多萬,卻完成了800萬的工程,加上李園老師精心營造的古典藝術氛圍,讓整個藝廊的價值感超過千萬!」

雲林縣駐區督學陳麗美,肯定蔦松國中在公辦民營所做的努力,也稱許蔦松能自行募款來翻修舊校舍,成為其他學校的典範,尤其感佩建築設計師竟然是美術老師李園,整個空間不但採光好,而且融合了美學設計,對美術班師生加入了建築的行列表示稱許!

功能藝廊學生正在作人物寫實功能藝廊學生正在作人物寫實(記者廖素貞/攝影)
充當模特兒的高三美術班林晉豪同學,這個姿勢他可以維持1.5小時不動!充當模特兒的高三美術班林晉豪同學,這個姿勢他可以維持1.5小時不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藝術的孩子 人生會不一樣

蔦松國中家長會長童郁茹致詞表示,學藝術的孩子,過不一樣的人生;蔦松為台灣孩子打造一個藝術舞台,更是珍貴無比。她曾經邀過遊艇公會理事長,及一位藝術名家欣賞蔦松高、國中學生的作品,2人不約而同的俱表讚賞:「這些畫作是有真功夫的!」

蔦松國中家長會長童郁茹(右)與高雄港都藝術交流協會創會長陳皆宏(左)及理事長陳伯宇。蔦松國中家長會長童郁茹(右)與高雄港都藝術交流協會創會長陳皆宏(左)及理事長陳伯宇。(記者廖素貞/攝影)
辦古典藝術學校 各方應給予鼓勵

奇美博物館曼陀林樂團團長許富吉,在奇美博物館成立第一年,就至博物館服務,負責小提琴、古樂器與自動樂器等樂器典藏區業務,同時擔任奇美博物館曼陀林樂團團長,他觸動地說:「在偏僻的鄉野辦理舞蹈、美術與音樂,具有古典精神的藝術學校,幕後投入龐大的心力,各方是應該給予鼓勵的。」

蔦松是雲林的瑰寶 藝術的殿堂

校長張凱瑞頒贈感謝狀給臺灣海峰書畫院執行長鍾光先 校長張凱瑞頒贈感謝狀給臺灣海峰書畫院執行長鍾光先 (記者廖素貞/攝影)
臺灣海峰書畫院執行長鍾光先贈送國際藝術殿堂匾額給蔦松國中。臺灣海峰書畫院執行長鍾光先贈送國際藝術殿堂匾額給蔦松國中。(記者廖素貞/攝影)

這次翻修的多功能藝廊,是李園老師在蔦松國中的第四號作品,他融合美學於建築設計上,特別帶著美術班學生一起參與翻修工程的部分工作,包括牆壁的粉刷,及羅馬柱柱頭、柱腳的雕塑等工作,雖然辛苦但他們覺得很有成就感,學生也藉這次機會學到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這座新藝廊,還保留著民國57年九年國教建造的折板式的屋頂建築,為了採集自然的陽光,李園老師要求工程人員把屋頂三角形的牆面切除,再安上透明玻璃,巧妙的是,陽光從屋頂上照射下來剛好成了45度角,這樣的光線最適合作畫,是學生們夢寐以求的光線,竟在這次無心插柳下實現了,成了這次翻修工程意想不到的收穫。

為了破除空間的壓迫感,李園老師還要求把原來的輕鋼架天花板全部拆除掉,讓空間挑高,沒有壓迫感,不但是座綠建築,而且充滿古典氣息。為了擴大藝廊的空間,李園老師把教室原有的空間延伸到一公尺多寬的外牆,加上屋頂,成了藝廊的另一道走廊空間。

多功能藝廊外觀的雕塑櫥窗多功能藝廊外觀的雕塑櫥窗(記者廖素貞/攝影)

這座面積200坪充滿古典氛圍的多功能藝廊,除了提供美術科學生展出作品的一個好的舞台外,也是學生作畫的教室,裡面還有咖啡台可以泡咖啡,及供休息的雅座。很多人一踏進藝廊,就像進了羅浮宮的感覺。

藝廊大廳裡來賓好奇的觀看學生作畫藝廊大廳裡來賓好奇的觀看學生作畫(記者廖素貞/攝影)

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說:「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對一個藝術工作者很重要,蔦松國中自102年轉型成公辦民營後,受到縣府及台塑企業、社會善心人很多的幫助,台塑企業更贊助了1億3千萬元,完成了舞蹈及音樂大樓,縣府贊助了3千萬元完成校園綠美化工程,但是美術班的教室一直未能改善,影響學生的學習,這次的翻修老舊教室,希望能提供美術班的孩子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目前學校盼望能有個演藝廳,期望企業界及社會善心人士的支持贊助。」

台灣海峰書畫院執行長鍾光先在參觀多功能藝廊時表示,在台灣沒有一所學校如此一系列弘揚我們中華文化藝術,這裡是一個藝術殿堂,未來能夠往國際去發展,是我們炎黃子孫之福,蔦松國中不管是基金會也好、校長及老師們,都把同學帶得像一家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雲林有這麼個瑰寶,雲林人應該好好珍惜!◇

大廳裡來賓好奇的看學生作畫大廳裡來賓好奇的看學生作畫(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