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棄高薪金融工作 荷起鋤頭當農夫

劉翼銓(右)放下金融工作改行做農夫心情更開朗身體更健康。劉太太(左)幫助先生做銷售工作。(朱孝貞/攝影)
劉翼銓(右)放下金融工作改行做農夫心情更開朗身體更健康。劉太太(左)幫助先生做銷售工作。(朱孝貞/攝影)

文/記者朱孝貞
台灣農業不只是最近北農事件,還存在一些問題。根據2016年農委會統計,台灣農民人口平均年齡高達62歲。如果沒有年輕人繼續投入農業,世界聞名的台灣農業可能走入歷史。還好,有人願意一馬當先放下金融工作投入農業,承先啟後為台灣農業開創新紀元。

往北宜公路前進當轉入雙峰路後,空氣越來越清新,同行的六個人不約而同搖下車窗,揚起鼻子吸著奢侈的好空氣。兩旁樹木蔥翠山路很小,只容下一台車行走,隱約可見路邊的溪谷,清澈溪水潺潺流過。緩緩抵達山頂,視野一下開展,頓時感覺遠離紅塵走入世外桃源,一隻黑狗迎來吠幾聲示意勿進入,當我們善意與牠打招呼,牠也回應善意,不只不吠還為我們帶路,走幾步就回頭看我們。 

雖然已過了山上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是仍有零星櫻花為山中景色增添不少粉彩。在此時此地最近鬧得喧譁的北農事件似乎都與此地農民無關,一群農民正低頭在鋤地。其中一位農夫劉翼銓放棄金融業高薪,他離開辦工桌捲起衣袖拿起鋤頭種菜,心願是想提供好的食物給更多的人,與大家分享他的耕種經驗。他覺得農夫做人很重要,他與天地人互動協調,似乎消費者也接受到他的善念,願意支持他。 

放下筆 拿起鋤頭種菜

會做農夫的起源是,父母在一場車禍中同時離開人世, 身為家中長子的他頓時覺得生命有了大改變,應該擔起家中責任。於是辭去大陸金融工作回台灣。把父母後事辦完,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劉翼銓看到父親從事牙醫四十幾年,剛離世後一段時間,還常常有病患來電詢問,「劉醫師還有在看牙嗎?好可惜不再看了!」這讓他去思考到,父親的牙醫診所擺設簡約設備也不是最先進的,但患者都始終如一跟隨。想到父親是位很實在的人,才會受到患者喜愛。又想到仍執業中的父親突然撒手人間,讓他覺得「人生短暫無常,自己雖才四十出頭也不知何時會走,應該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以前為了紓解壓力,只做假日農夫參與內心有機農場當令農耕活動。現在父親留下一筆退休金,正在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時,剛好在因緣際會下買了現在這塊土地。劉翼銓夫婦覺得能走進有機農業世界, 他們很感謝黃庭書院的張慶祥講師給予多方面的協助。有很多有機的觀念與做法是來自張老師的教導。

他自己都沒想到會當了全職農夫,他說,「小時候原本體力不好,學校運動會的大隊接力都沒他的份。只能在旁邊做啦啦隊。媽媽也對他說,長大後不要從事需勞力的工作。」當了農夫後現在發現自己是可以做超出能力的事。當然正式投入耕作,剛開始也會很痛苦的,常覺得很累甚至想偷懶,想今天休息一下別做吧。 

還有其他讓他不適應的地方,沒做過粗活的手也變粗了,還長繭、長水泡,甚至破皮很痛,還必須繼續做田裡的粗活。蚊子似乎也不歡迎這位新加入的農夫,特別喜歡找他麻煩,常常把他咬到奇癢難受。經過一段時間考驗後,現在已免疫了,蚊子也接受他。他說,「一開始蚊子考考你,是否真的想當農夫。」身體與心情經過了兩個月時間才慢慢適應。

一年後,現在爬山健步如飛,抬頭一看別人已氣喘吁吁,才驚然發現自己是可以像正常人做需體力的工作。劉翼銓笑說,「在山中歲月身體雖勞累,心情是輕鬆,人很開朗,體力也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