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有機農業與無毒農業的差別

劉太太想到這棚架搭建種苦瓜,但收成時因為太高根本摘不到。大家聽了笑成一團。(攝影/記者朱孝貞)
劉太太想到這棚架搭建種苦瓜,但收成時因為太高根本摘不到。大家聽了笑成一團。(攝影/記者朱孝貞)

文/記者朱孝貞
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定義,有機農業是一種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除可生產安全、優質的農產品供應消費者外,亦可降低農業生產對環境汙染造成之衝擊。

原粹蔬食作老闆娘柯小姐說買有機蔬果無法靠肉眼分辨只能靠認證,並選擇有良好信譽的供貨來源。柯小姐說,台灣的有機認證很嚴值得信任,即使歐盟通過的在台灣都不一定能通過。

她還說,消費者有一既定印象,認為有機是既貴又醜,其實,有機不一定比較貴,也不一定比較醜。她建議到農地看農民如何耕作照顧這些有機的蔬菜就不會再覺得貴。她笑說曾聽人說,不會有人因為養生而破產,卻有人會因為生病而傾家蕩產。

有機認證與無毒農業

有機認證在國家規範裡,不管任何土地型態都必須經過至少2~3年的轉型期,證明無農藥殘留與水土汙染,即能獲得認證。有機認證由民間單位認證。

花蓮縣政府資料顯示,無毒農業強調生產透明、履歷及嚴格檢驗,除了蔬果外也將漁、畜、牧等產品納入產銷管理,花蓮縣政府規定無毒農業的農產品都必須通過無毒認證,才可印上專屬防偽的「無毒認證標章」並賦予產品有如「身分證」一般的「花蓮縣無毒農業產品履歷表」,當消費者選購的同時,透過這張履歷表,可以看到產品名稱、栽培地點、農戶姓名、聯絡方式等等。

有三成的蔬果被棄置田埂,「格外品」蔬果的外型在「市場規格之外」,可能形狀歪斜、表皮磨損、色澤不夠亮麗或長得太大、太小。

劉翼銓說,其實這些疏果的營養跟正常品沒有什麼不同,以蘿蔔為例,只是在土裡生長過程中碰到石頭讓它身體無法正常發展成圓滾滾而是三角形。還有就是處理工序較繁複。 也越來越多人願意接受「格外品」蔬果,也有餐廳購買,也有人買來製作果汁或果醬。但是很遺憾的大部份的大盤、中盤商不願意收購這些醜蔬果,擔心銷售不出去。而這些長得不好看的蔬果,下場就是任其在田間腐壞當作堆肥。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全球每年所浪費的食物多達13億公噸,占全球糧食產量的1/3,這個數量足以餵飽全球近8億饑餓人口的兩倍有餘。

以台灣為例,國人每人每年約浪費100公斤食物,家扶基金會曾統計,一年浪費的食物總量,可讓全台低收入戶吃上20年。 劉翼銓的太太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農業,會電機的來農場幫忙修農機、會行銷的幫忙行銷,還可以幫忙清洗整理採收後的蔬菜,透過參與會更加了解農民的辛勞,也會更珍惜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