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家屬座談 精神疾病用藥關懷零距離

桃園療養院藥師與家屬互動。(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藥師與家屬互動。(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精神疾病已成為現代人身心靈的沈重負擔。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為關懷患者用藥,以及與家屬一同傾聽患者內心世界,於該院一樓門診候診區舉辦家屬座談會,提供病人或家屬與藥師交流的機會,藉此達到減低家屬焦慮,並增進其處理副作用的知識,以協助病人規律服藥而達到最好的病情控制。

桃園療養院藥師講解用藥注意事項。桃園療養院藥師講解用藥注意事項。(桃園療養院提供)

精神疾病藥物治療是最有效且重要的治療方式,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有暫時性的副作用,可與醫師或藥師陳述藥物所帶來的不適感,針對藥物種類或劑量上加以調整,或是調整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則可以增加生活品質與適應情況。

桃園療養院指出,服用藥物後,需要注意事項包括:當暈眩、步態不穩定時,姿勢轉換速度應放慢,走路時宜扶持且緩慢行進,若感覺到暈眩,應避免突然的姿勢變換。視力模糊時,勿操作危險機械或駕車,注意外出安全。便秘時,多攝取水分及高纖維性食物、多運動、養成定時排便習慣,若嚴重時可以遵循醫囑使用軟便藥。口乾時,宜少量多次飲水,或口含冰塊。流口水時,身上攜帶衛生紙或手帕擦拭口水;晚上睡覺前可在枕頭上鋪蓋毛巾,以降低不適感。避免長時間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外出時要請做好防曬準備。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表示,精神疾患藥物的治療必須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否則容易再發病。服用時間的長短,或選擇藥物的種類,則視病情而定,提醒病人及家屬,由於服用藥物通常需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千萬不要才服用幾天就覺得無效而停藥,或自行改換其他的治療方式,以致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