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聲樂講師:神韻歌唱家穿透最深最高聲樂區

大學音樂系講師蔡美鈴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六場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大學音樂系講師蔡美鈴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六場演出。(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3月17日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高雄文化中心的第六場演出,觀眾爆滿完美落幕。專程從台東池上驅車五小時趕來親睹神韻風采的大學音樂系講師蔡美鈴觀賞後驚喜讚歎不已,直呼不虛此行。

「歌聲達到最深層最高的穿透境界」

蔡美鈴是意大利阿‧卡榭拉音樂院聲樂碩士,專長女中音聲樂歌唱,她對男高音歌唱家天歌的演唱表達高度讚佩:「他的咬字非常清楚,最重要的是他的唱腔法,他融合了民族唱腔法和西方的聲樂的美聲唱法,聽起來會讓人有通電的感覺,直達人的心靈。」

蔡美鈴從聲樂專業的角度解釋,「我們唱歌講:面罩區、中聲區、fondo區(她用手勢比頭頂部位),他的聲音都到『fondo』。」她說,「fondo是意大利文,底的意思,最深層的底,所以深層的底,唱高音的時候是最深層的,聲音會整個放送。」

「也就是最高的聲樂區他都穿透了,最高的聲音,他都唱上去了,聲音會整個放送出來,傳給每一個人。」她讚歎:「讓你覺得有澎湃的感覺,再加上他的歌詞,這個歌詞也是有要我們推展至善的感覺,哇,好像這整個世界真的就讓他傳送、真的推到最高的那個頂端了!這是我今天晚上的感想。」

節目緊湊 天衣無縫

首次觀賞神韻,蔡美鈴止不住地驚喜,「節目非常的緊湊,每一位舞蹈演員都非常專業,真的是非常專業的演出。」她讚賞,「每一個演員都真的很到位,不管你是主角或是配角,他們都不會忘了說我是一個演員,我不分我是配角、主角,我每一個動作我都做到位。」

「他們的編舞,編得很好,主角獨舞完以後,她回到隊伍,隊伍的編排,她又轉轉轉、轉到最中間,她還是主角,這編得很好,真的,讓人家覺得天衣無縫,而且是無縫接軌。因為舞蹈是沒有言語的,她用她的動作來代替她的語言,每一個演員不管他的表情、動作,每一個人都非常到位。」

「尤其樂團也真的很棒,天幕那個沒話說了。」她讚賞連連,並形容當大幕一拉開的時候就很震撼,「啊!演員在出來的時候,那整個顏色,就讓人家覺得非常震撼,又加上天幕,這個高科技的一起搭配,銜接得天衣無縫,真的很棒,真的!」

舞劇演出真情 「我眼淚鼻子都酸起來了」

「每一個舞劇,他都有一個主題,都用(有意涵)舞蹈的動作,馬上大家就可以一目了然,知道他在表演甚麼,不管是現代的或者是古裝裝扮的,都(演繹的)非常好。」蔡美鈴說,「每個舞劇都感人,每一齣舞劇我都非常的喜歡。」

她對《寒窰》特別感到「心有戚戚!」她回味劇情中細膩的演出細節:「劇情裡加上天幕春夏秋冬的變換更替,展現十八年的苦守寒窰,雖然父母親一開始要斷絕關係,到最後天下父母心,還是來探望她,但是她不願意離開這個寒窰,等於對這個婚姻、這個感情非常的堅定。薛仁貴也沒有忘了貧賤時的妻子,他回來後,爸爸那個動作很羞愧(他比雙手掩面狀),哎呀,我錯了,我錯了。」她讚歎:「喔,那個動作表演得真好,真的!」

「啊,我眼淚都快掉出來了,那一齣戲的感覺。」蔡美鈴無限感動地說:「因為了解故事,當舞蹈演員在做這樣子的表現的時候,哇,我眼淚鼻子都酸起來了,他可以用他的動作去展演出這一齣戲,不用言詞,只要用動作就這樣(傳神),很棒!」

「世界要追求真善忍」「法輪大法好,真的法輪大法好」

「今天晚上就是讓我真的達到真善忍的境界,讓我覺得世界真的是要追求所謂的『法輪大法好』,就是這樣。」蔡美鈴說這是她看完神韻最大的感受。

「我覺得法輪大法好,真的法輪大法好!」蔡美鈴開心地說,「她沒有任何一種宗教的口號,她沒有。用藝術的眼光來看純粹是音樂舞蹈,真善忍是默默地滲進去給大家,完全沒有宗教的意味,有兩齣舞劇展現法輪大法好,只有這個會看得出來說,這是一個有信仰的團體,否則全部都看不出來,這個就是棒的地方,因為大家追求的就是真善忍嘛!」

她最後強調,「我目前也在廣播電台做一個節目,我會把我(看神韻)的感受在我的節目裡面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很多年就一直想要來參加這個活動(觀賞神韻),親朋好友我都安排他們來看,我就自己沒有來看,好不容易等到今天。」她欣喜地說,「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