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美貿易戰難開打?學者:美國實力太強大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中美貿易戰應該不會開打,因為美國「胳膊一粗別人就不敢報復」。(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中美貿易戰應該不會開打,因為美國「胳膊一粗別人就不敢報復」。(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中美貿易戰應該不會開打,因為美國實力強大,看不出來哪個國家敢報復,「胳膊一粗別人就不敢報復」。 

陳一新指出,當年導致貿易戰爭的美國高關稅政策,是發生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全球沒有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法庭與聯合國,這類國際政府間組織(IGOs)為相關爭端國排紛解難或仲裁。 

其次,當年在兩戰之間,世界上只有像國聯(League of Nation)這樣的調停組織,而沒有像現在那麼多的雙邊或多邊對話,可以化解戰爭以外的糾紛。第三點則是在兩戰之間,國際社會還沒有類似經貿上可以合作雙贏的概念,所以政治、軍事、外交、經貿一旦起衝突,很快就爆發貿易戰爭,甚至世界大戰。 

陳一新認為,基於上述幾項原因,中美會不會打貿易戰,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且川普雖然宣布提高鋼、鋁材的進口關稅,中國雖然是全球最大鋼鐵生產國,也是美國這次課徵鋼鐵國安關稅的主要對象,但中國官方的反應相對低調。 

其次,新任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訪美至少與美方達成一項協議,那就是中美兩國還會在北京就兩國經貿議題溝通,此舉可能有助於之後在中國大陸登場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議程設定。 

第三是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而言,當然不希望中美爆發貿易戰,因為一旦開打,「肯定是雙輸的局面」。兩敗俱傷的後果就是中國可能錯失「戰略機遇期」,不僅「兩個百年」無望,更可能讓中國陷入萬劫不復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