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羅東博愛醫院推親子共讀 南澳鄉家庭飄「袋袋書香」

羅東博愛醫院針對南澳鄉幼兒辦理「袋袋書香_代代相傳」活動。(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針對南澳鄉幼兒辦理「袋袋書香_代代相傳」活動。(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羅東博愛醫院於3月20日舉辦「袋袋書香 袋袋相傳」親子共讀推廣活動,此計畫是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童書給南澳鄉各幼兒園的小朋友,讓孩子帶回家與家人共讀,藉由「唸故事書給孩子聽」,促進孩童的認知發展,培養家長與孩子間的親子溝通管道。

 由於南澳鄉閱讀資源多集中在圖書館,因此「袋袋書香 袋袋相傳」活動將行動圖書車的概念轉化成許多個書袋,藉由每個月一次交換書袋的方式,家長只要填寫共讀調查同意書並將回條交還就可以讓孩子每個月都能帶不同的圖畫書回家,由家人陪伴孩子共讀,建立良好的家庭互動。

南澳鄉薛秋花鄉長致贈泰雅族特殊織布及感謝狀,感謝羅東博愛醫院與吳淑娟醫師對於南澳鄉的關懷。南澳鄉薛秋花鄉長致贈泰雅族特殊織布及感謝狀,感謝羅東博愛醫院與吳淑娟醫師對於南澳鄉的關懷。(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親子共讀推廣活動發起人,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淑娟醫師表示,我們引用美國兒科醫師「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的計畫,將親子共讀當作是一種「處方箋」,所以今天在現場也幫孩子開立童書處方箋並贈送童書給小朋友,小蠶豆的床教孩子學會分享、鼠小弟刷刷牙讓小朋友找到刷牙的樂趣。送給小朋友們的書袋中的童書,都是精挑細選,內容涵蓋幼兒階段所需的健康觀念,認知和心理發展,藉由童書中趣味的內容,讓孩子不怕看醫生、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引導孩子能擁有健全的人格發展,同時親子共讀帶來的良好互動,也可促進孩子口語溝通能力和情緒發展,建立起對閱讀的興趣。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醫療副院長也分享自己如果睡前不看書就睡不著,這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所以他認為「閱讀」應該是一輩子的習慣,從小培養未來國家才會有希望。南澳鄉鄉長薛秋花則勉勵大家,改變環境要從讀書開始,多讀書可以幫助自己,希望不是只給孩子魚,而是要給他們釣竿,讀書就是提供給孩子們的一根釣竿,讓孩子在學習的領域,能獲得更多豐富的知識。

親子共讀仍然是提供孩子穩定成長的親子互動方式。親子共讀仍然是提供孩子穩定成長的親子互動方式。(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今年初先廣邀南澳鄉4間國小附設幼稚園,南澳鄉立幼兒園6個分班,以及蘇澳蓬萊小學附設幼兒園的幼兒家庭參加,最後共206個家庭報名,報名率有9成,還包括23個幼幼班孩子也一起參加。本次活動準備了35套共約1,800本童書,每個書袋有8本圖畫書,四月開始,每個月孩子會將書袋帶回班上由老師協助和其他同學交換書袋再帶回家,一來一往每個幼兒家庭一年就可閱讀96本童書。隨著學期交替,這批書將繼續留在南澳各幼兒園中代代相傳,期許讓更多南澳家庭因持續「親子共讀」,為孩子開啟一個不一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