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談中美貿易戰 玻璃王曹德旺挺加關稅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左)和財務總監陳向明(右)19日出席香港業績會。(記者郭威利/攝影)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左)和財務總監陳向明(右)19日出席香港業績會。(記者郭威利/攝影)

【記者梁珍/報導】因投巨資赴美建廠備受爭議的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19日在業績會上表示,在美投資已經轉虧為盈。他認為在美投資,加關稅不是問題,反而貨運是問題,譬如海運缺貨櫃,美國推出裁掉1/3駕駛員等政策,是公司營運的不穩定的因素。

曾因炮轟中國大陸製造業成本高、稅率高,引發「跑路」爭議的曹德旺,近一年減少了在媒體上露面,他在業績會最後一個問題時「打開金口」,就中美貿易戰大談自己的看法。

曹德旺表示,自己非搞政治,但貿易是你情我願,「美國去買,是因為他不會生產,才會買你的。第二是中國生產多了,中國不會賠錢賣給你。」他認為貿易戰非戰爭,而是各國政府自己去應對的問題。對於加關稅,他坦言支持,「加20%不夠,可以加到40%、50%,我反而支持你。為什麼?因為我沒有賺錢,我不會賣給你。」他認為,不應討論是否加稅的問題,而是要看需求。

從事中美貿易的他說,因為美國本土經濟轉旺,本地貨賣得好,價錢炒起來了,目前在美投資企業轉虧為盈,「局勢很好」。現在最大問題不是價格,稅率,而是貨運。因為碼頭缺貨櫃,美國又推出裁掉1/3駕駛員政策,而且不允許加班等,「是很頭痛的問題,這些都是(在美投資)不穩定因素」。

在美投資10億 海外投資占四成

福耀玻璃公布去年業績,2017年營業額為人民幣187億元(下同,約新台幣873億元),按年升12.6%,純利約31億元。財務總監陳向明表示,去年美國項目的效益提升,成本亦有所減少,相信今年美國業務的貢獻將會更好,海外業務將成為公司的新增長點。

他又提到,公司在美投資達10億美元,現時海外業務占公司比重36%,海外投資則占整體40%,只要客戶有需要,將進一步加大海外投資。對於未來中美貿易戰,他認為公司在美國基地的建設,有利於應對可能的貿易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