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灣結核治療新突破 登國際期刊

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分享防治多重抗藥結核病的成果與經驗。(施芝吟/攝影)
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分享防治多重抗藥結核病的成果與經驗。(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由衛福部疾管署邀集萬芳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彰化醫院等團隊組成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共同研究發現透過該體系的醫療照護模式,能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提高至82.4%,且中斷治療及治療失敗率皆不到3%,該研究成果獲國際權威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CID)刊登,作為其他國家抗藥性結核病防治參考。

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說,在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之下,我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在管個案數已大幅降低,由2007年的440人降為2017年底的152人。

肺結核是慢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症狀有咳嗽有痰、咳血、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一般節結核病經6個月治療可治癒,病人一旦出現抗藥性治療成功率下降許多,患者則至少要18個月至2年的療程,成功率僅有五成,且藥品一天要吃4次、每次5、6顆,若打針治療則有聽力、腎功能受損的風險,種種壓力往往影響患者用藥意願。

余明治說,考量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人極需密集的個案管理與關懷,因此建構相關醫療照護體系,給予每位患者不只醫療上的服務,還有支持遭遇壓力、歧視、經濟困頓時所要協助的其他非醫療需求。

經10年的努力治療成效頗佳,透過醫院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有效整合及合作,提供上百人完整的醫療照護,台灣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在管個案數大幅降低。少數失敗是因為約1/4病人是65歲以上族群、罹患有癌症或腎臟病等其他共病而不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