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破沉默 祖克柏承認臉書犯錯

臉書傳出有逾5 千萬用戶個資外洩,執行長祖克柏21 日終於為洩露個資道歉,並表示願赴國會說明。(Getty Images)
臉書傳出有逾5 千萬用戶個資外洩,執行長祖克柏21 日終於為洩露個資道歉,並表示願赴國會說明。(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因傳出有逾5,000萬用戶個資外洩,而導致股價爆跌,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身家一夕縮水49億美元(約新台幣1,431億元)。連日保持沉默的祖克柏台灣時間22日凌晨首度發表聲明,承認錯誤,並強調臉書有責任保護用戶個資,未來將對任何有可疑活動的應用程式全面稽核。

外媒調查發現,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於2014到2015年間,利用心理測驗應用程式,蒐集逾5千萬用戶個資,再違法轉賣給第三方分析用戶政治立場,投放特定廣告,企圖影響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情。

對此,祖克柏坦言,「我們確實犯錯了,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必須做,我們需要採取行動,並且具體落實」,目前臉書已經針對「劍橋分析」事件展開因應步驟。

他也對事件進行說明,2013年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推出了個性測驗應用程式,獲得30萬網友下載,透過這項程式分享自己與朋友的訊息,「以我們平台當年的運作方式來看,意味著柯甘可能因此取得臉書用戶數千萬朋友的資料。」

祖克柏表示,從2014年開始,為了防止應用程式濫用,臉書平台對應用程式的資料取得做出大幅限制,「最重要的是,像柯甘的程式再也無法取得用戶朋友圈的資料,除非獲得朋友授權。」

祖克柏接著說,2015年時,臉書從媒體得知,柯甘把個性測驗應用程式所取得的資料分享給「劍橋分析」。雖然臉書立即要求刪除所有不當取得的用資料,但從近日的消息來看,劍橋分析並沒有將資料完全刪除,臉書除了對該機構執行停權,目前也與負責調查的主管機關密切配合中。

祖克柏也說明接下來將採取的處理步驟,臉書將對於可能取得大量個資的所有應用程式展開調查,如果有任何程式開發者不願配合接受稽查,就會被臉書平台禁止,對於不當使用個資的程式開發商,臉書除了予以禁止之外,還會主動告知受到影響的用戶。

祖克柏表示,將會採取更嚴格的限制,避免個資濫用事件再度重演,包括如果臉書用戶已經沒有使用某種應用程式3個月,程式開發商就無法繼續取得用戶個資。臉書用戶登入應用程式時所分享的個資,也將減少到只剩下姓名、檔案照片以及電子信箱。

他表示,臉書下個月將提供所有用戶新的工具,以最簡便方式對於應用程式能否取得個資做出權限設定。他坦言,要解決所有問題,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我保證我們會把這次事情處理好,並且為大家打造出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