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務院推特po文 讚陳菊「民主捍衛者」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官方推特,23日公布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會面的照片。(取自臉書)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官方推特,23日公布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會面的照片。(取自臉書)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23日在官方推特發文,秀出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的合照,並讚陳菊是「民主捍衛者」,提到這次會面是美台保有共同價值觀的最好例證,深具啟發性。

東亞局推文描述,董雲裳很榮幸能與高雄市長、「民主捍衛者」陳菊見面,這也是美台之間分享共同價值觀的例子。

陳菊也在臉書(Facebook)上po文,表示自己與董雲裳、經濟暨商業事務首席副助卿麥費特(Brian McFeeters)、亞太事務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會面。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官方推特,23日公布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會面的照片。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官方推特,23日公布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會面的照片。(取自臉書)

該文描述,董雲裳回憶2000年駐台期間,在台安醫院生下小女兒,當時父母曾赴台探望。前幾天她翻出全家一起環島旅行的相片,對台灣充滿思念。董雲裳說,台美友誼深厚,也是堅強的夥伴。

陳菊提到,這次訪美主要是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分享高雄的城市轉型經驗,以及台灣的民主轉型經驗。她的演講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在內政方面啟動的改革很重要,非成功不可。在兩岸方面,蔡總統溫和、穩健、對中國保持善意,但中國卻沒有正面的回應。她說自己支持蔡總統的政策,也希望美方給予支持。

陳菊引述董雲裳的說法,指台美雙方有互信,更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她看到蔡總統戮力改革,並且積極讓全世界聽到台灣人的聲音。她完全了解改革的困難,也很欽佩蔡總統推動改革的視野。

董雲裳認為,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卻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台灣對美國真的非常重要。台美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今後只會更加強。至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一貫支持,也將積極協助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副助卿麥費特則提醒,美台經濟合作的三大重點:一、希望美國公司能夠在台公平投資、公平銷售;二、保護智慧財產權;三、加強高層技術(物聯網、AI等)的合作。

董雲裳也提到,北京對台灣的壓力日漸增加,應謀對策,而美國與台灣同為民主國家,應該站在同一陣線。

最後,陳菊贈送給董雲裳一條排灣族的琉璃珠手鍊。這條「眼睛之珠」,據說有守護的功用。董雲裳戴上後說,她已經感覺到被保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