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抗中共銳實力 學者:保傳統深耕經濟

面對中共銳權力,各國都應該檢視與珍惜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台灣除了深化普世價值、保有中華文化傳統,也要在經濟、產業等方面加油。(Getty Images)
面對中共銳權力,各國都應該檢視與珍惜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台灣除了深化普世價值、保有中華文化傳統,也要在經濟、產業等方面加油。(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英國《經濟學人》近期探討與報導中共銳實力(Sharp Power),引發外界關注。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張登及指出,面對中共銳實力,各國都應該檢視與珍惜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台灣除了深化普世價值、保有中華文化傳統,也要在經濟、產業等方面加油,如果只講立場,可能還不夠。

對台31政策、陸客不來、矮化台灣、杯葛台灣參與WHA等,是否就是中共用銳實力進逼台灣?張登及說,他還沒進行連結與考慮。不過,對於對台31政策搶台灣人才看法,他表示,早在措施公布之前,就有許多人前往大陸任教,其中不乏僅簽約3、5年,合約過期就不再續聘的案例。國內相關人才自會審視生涯規劃並做出決定,不至於產生大量人才跨海移動。

觀察澳洲是否採取進一步動作

張登及指出,銳實力被認為是升級版的中國威脅論,之所以引發議論,如成語「生於憂患」所形容,就算美國霸權沒有衰退,也是隨時要自我惕勵,更何況美、中現在處於競爭狀態,對方占有優勢部分當然要提高警醒。

關於澳洲總理指控中共滲透澳洲政界、英德認為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是否代表西方已有警覺,張登及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媒體的披露與報導顯示一些蛛絲馬跡,但還需進一步觀察,看看相關國家調查後,會不會進一步採取動作。

中共銳實力到底是「銳」還是「不銳」?張登及說,也許形銳而實虛,根本就不是銳實力,而是捧殺效應。政策界(美國民主國家安全基金會)、媒體(《經濟學人》)可能高估中共銳實力,它的力道並沒有想像中強,「因為既然人家說它的效果不好,而且可能會有反效果,把它揭露就是捧殺。」

張登及表示,中共銳實力跟2次美國霸權懷疑論、衰弱論,以及中國崛起或中國威脅不同版本有關,中共銳實力在兩岸關係或中國崛起環境中出現,台灣學理的發揚或闡述,也可以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銳實力與統戰不完全相同

「銳實力是西方用較新字眼形容中共對外政策或外交行使。」政大外交系主任連弘宜認為,西方主張銳實力,似乎要突顯用軟實力當硬實力的包裝、糖衣、外形,銳實力實質就是硬實力,中共對這套有很老的字眼叫統戰,不知兩者是否有關聯。

連弘宜說,過去大家覺得中共在軟實力方面只有文化,包括漢語推廣、孔子學院等,藉由討論銳實力進一步檢視中共到底有什麼軟實力,突然發現軟實力作為掩飾手段,好像還有其他做法。不過,中共到底是有意識、有計畫進行銳實力,還是純粹因為國力強大後,它的外交手段、行為,讓外界認為比較強勢,進而產生銳實力印象?

張登及認為,統戰是戰術與政策上概念,並不是理論上概念,它是一種陽謀,很難說統戰一定是硬實力或軟實力,不過,統戰可能與銳實力重疊,但並不完全相同。至於中共是不是有計畫搞銳實力?中共權力建構有三大法寶,包括黨建設、武裝鬥爭、統一戰線,不需要遵循西方概念架構。

張登及指出,硬實力、軟實力論點興起,與美國霸權在1970年代、2001年九一一事件後2度霸權衰退有關。而所謂中國威脅1.0版則於1996年台海危機開始抬頭,之後有不少學者感嘆小布希等時期,美國地位因忽視軟實力而有衰敗風險,中國威脅2.0版銳實力因此冒出頭。

張登及說,北京當局2012年後比較少用軟實力,而是比較強勢的中國模式、中國故事、中國聲音,剛好對應第二階段美國霸權下降與第二階段中國威脅提升,文獻進一步指出,這是民主資本主義對抗一黨資本主義時期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