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崗山之眼」啟用 春天出遊不怕人擠人

小岡山有許多觀景台、賞景茶館等,吸引喜愛自然景致與清幽的民眾上山遊憩。(岡山區公所提供)
小岡山有許多觀景台、賞景茶館等,吸引喜愛自然景致與清幽的民眾上山遊憩。(岡山區公所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小崗山是少數內行的遊客觀景泡茶、登山健行的好去處,山上多為產業農路、果樹與簡單房舍。小崗山恬靜樸實、人潮不多,適合現代人暫時遠離城市喧囂,登高望遠、清風習習,心情隨之放鬆。

今年初,高雄市政府啟用「崗山之眼」天空步道,原本沒沒無聞的小崗山瞬間暴紅。想去「崗山之眼」又怕人擠人?避開過年期間「擠沙丁魚」盛況,3~5月分出遊是不錯的選擇,時序入春,此時、此景,與清代詩人卓夢采詩作〈岡山樹色〉詩裡形容的縱翠疊碧、綠意如煙意境頗為相似。

「崗山之眼」採用斜張橋形式設計,彷彿提琴頭的主塔橋從山壁拔地而起,放射出24條懸吊鋼索為琴弦,鋼構的白色步道橫空劃穿天際,「漫步雲端」的形容,吸引民眾到此嘗鮮,不過,只怕空汙嚴重,最終變成「漫步霧霾間」。算了!難得出遊,戴起防霾又遮陽的口罩,暫時把掃興的懸浮微粒拋諸腦後吧!

崗山之眼的所在位置曾是軍營碉堡,視野極佳的制高點,再疊上一座8層樓高的「空中步道」,佇立其間可360度環景,向東可俯瞰阿公店水庫、阿公店森林公園、阿公店溪及其平原之美景;據說天候良好時,還能遠眺壯麗的北大武山、周邊群山、義大世界摩天輪,視線往南延伸,隱約可辨識出高雄市地標85大樓的外觀,半屏山、壽山、台灣海峽更可一覽無遺,山水景色盡收眼底。

小崗山夜景在北高雄小有名氣,「崗山之眼」在下午5、6時關園,眷戀迷人暮色的朋友,可轉往附近民間茶藝館或觀景餐廳,距離園區約1公里內,步行15分鐘就可以到達,不過,續攤可要先想好交通問題,搭接駁車上山民眾,晚間7時前實施私人車輛管制,下山可改搭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