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分析:美中貿易衝突最終或令中共垮台

有評論認為,中美雙方爆發貿易衝突,中共沒有勝算,而且川普有可能將中共政權搞垮。(Getty Images)
有評論認為,中美雙方爆發貿易衝突,中共沒有勝算,而且川普有可能將中共政權搞垮。(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計畫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引發世界關注,紛紛預測中美貿易摩擦的結局,有評論日前表示,中美雙方爆發貿易衝突,中共沒有勝算,而且川普有可能將中共政權搞垮。

川普總統3月22日下午簽署行政備忘錄,計畫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消息傳出後在國際引發轟動。中共也高調回復並聲稱,中共不怕打貿易戰,中共商務部隨即聲稱報復,將對美進口產品加徵關稅30億美元。

針對中共報復,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俞偉雄教授認為,這是中共在玩它最愛玩的伎倆:威脅、恫嚇,想要逼美國政府退縮。但川普會更強硬,他現在所有身邊的人都換成鷹派、強硬派了,他不怕。而且現在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在這件事上都非常支持川普。

俞偉雄表示,針對中共報復,不知道川普會不會開始第二輪對中國的貿易制裁;「如果有的話,對中國是沒完沒了的,最後中國的經濟貿易可能會有一個很大的損失,最終對美國是小傷,中國會重傷、大傷。已經面臨債務危機的中國經濟會有崩潰的危機。」

有中國網民也痛罵中共對美國的報復清單:「美國制裁的都是科技電子產品,中共報復的基本都是農產品,這是要把老百姓的脖子繫上,誰定的清單,太缺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