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春分 與 西方復活節

中國的「春分」節氣有「新生、誔生」的內涵;而西方的「復活節」看字面上也會感受到「新生、重生」的內涵。這真的是東西方文化奧妙的牽繫呢。(C2食光提供)
中國的「春分」節氣有「新生、誔生」的內涵;而西方的「復活節」看字面上也會感受到「新生、重生」的內涵。這真的是東西方文化奧妙的牽繫呢。(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春分」來臨後,表示春天已經過了一半。過了「春分」,白天要比夜晚一天長過一天,這也會讓人聯想到光明占了上風。

大家知道嗎?西方的重要節日「復活節」是以「春分」做為指標的,「復活節」是在每年春分的第一次滿月之後的星期天。因此「復活節」的日期年年都是不同的。

有趣的是,中國的「春分」節氣有「新生、誔生」的內涵;而西方的「復活節」看字面上也會感受到「新生、重生」的內涵。這真的是東西方文化奧妙的牽繫呢。

**示範料理** 北非蛋

北非蛋「Shashuka」是中東風味的雞蛋料理,在希伯來語中「Shashuka」意為混合。這道料理是以番茄跟蛋為主,再加入各種蔬菜香料組合而成,一鍋到底的料理。因為雞蛋、番茄為主要原料往往會做為早餐。但在以色列也是一個受歡迎的晚餐喔。

北非蛋這道料理是以番茄跟蛋為主,再加入各種蔬菜香料組合而成的料理。(C2食光提供)北非蛋這道料理是以番茄跟蛋為主,再加入各種蔬菜香料組合而成的料理。(C2食光提供)

這道料理可以直接在爐上加熱,也可以把鍋子放到烤箱中烤至半熟。上桌以後再搭配麵包或是皮塔餅(pita),就是一道完美的餐點了。

北非蛋怎麼做?

食材:
小番茄    600g
洋蔥       1顆
辣椒       1支
菠菜       2束
百里香     適量
洋香菜     適量
蛋        3~4個
九層塔     適量
帕瑪森起司 適量

調味料:
橄欖油     適量
黑胡椒粉   少許
鮮奶油     50c.c.
番茄醬  3~4大匙
鹽        2小匙

步驟:
1.將小番茄洗淨對切,洋蔥切成丁,蒜瓣切碎,紅辣椒去切碎。
2.烤箱先用200度預熱。
3.兩大匙橄欖油加入鍋中,先將洋蔥與蒜頭、紅辣椒炒香後,加入切好的番茄加入鹽及黑胡椒,進烤箱烤10分鐘。
4.取出後撒上菠菜、百里香,洋香菜及九層塔,加入番茄醬鮮及鮮奶油。
5.蔬菜醬汁周圍稍微取空間打蛋,可以打3~4個蛋(看容器大小做調整),然後再回烤箱烤10~15分鐘,可以觀察雞蛋與醬汁的狀態,雞蛋喜愛的熟度到達就可以取出。6.烤好的番茄烤蛋撒上起司及新鮮的九層塔,搭配麵包即可以享用。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日式炸豬排】

炸豬排的日文是「豚カツ」donnkatsu。「katsu」2個字跟「勝利」的日文是同音,因此聽說日本人有在考試前吃炸豬排可以討個吉利的傳統喔。在大考試前家長會在便當做個「豬排」預考試順利,真是有趣呢!

日式炸豬排怎麼做?

醃肉食材:腰內肉   600g
牛奶     50cc
黑胡椒   少許
鹽       少許

豬排醬:
番茄醬5~6大匙
烏醋    1大匙
味醂    2大匙
蘋果泥  2大匙
糖      1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伍斯特醬2大匙

其他食材:
低筋麵粉 100g
麵包粉   100g
雞蛋     3顆

配菜:
高麗菜
檸檬片
炸豬排搭配高麗菜絲及洋蔥絲,即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增加清爽口感之外,本身也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抗氧化成分。(C2食光提供)炸豬排搭配高麗菜絲及洋蔥絲,即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增加清爽口感之外,本身也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抗氧化成分。(C2食光提供)
步驟:
1.腰內肉不需要斷筋,切成2公分塊狀後,倒入牛奶,加入少許胡椒、鹽,抓一下。
2.高麗菜切細絲泡水後瀝乾,放在冰箱冰鎮一下。
3.按順序一個碗裝低筋麵粉,一個碗裝打勻的兩個雞蛋,一個裝麵包粉(新鮮麵包粉或是乾燥麵包粉都可以)。
4.接著將肉按順序先均勻拍上麵粉,接著裹上蛋液,在放進麵包粉中壓實,即可以開始炸豬排。
5.油炸的溫度160度,可以用麵包粉丟進油中試溫度一下子,浮上來就可以了,放進油鍋中大約炸3~4分鐘可以換面炸,中間不要翻動,炸好將油瀝乾靜置一旁。
6.回鍋酥炸油溫開到180度,油鍋裡浮渣撈乾淨,將豬排全部回鍋炸20秒,表皮酥脆就可以撈起。搭白飯,配上冰鎮好的高麗菜,豬排醬,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脂肪是三大營養素之一,主要提供的來源為油脂類,如大豆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等,很多朋友對油脂避之唯恐不及,長期施行完全阻斷油脂的飲食,將會對身體造成莫大影響,如皮膚缺乏光澤、容易產生皺紋等,因為在人體的合成代謝上,油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適量攝取油脂類,才能讓身體代謝正常,提供合成賀爾蒙的原料,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等。

在飲食上適量攝取炸物,可以搭配大量蔬果,如本篇的炸豬排搭配高麗菜絲及洋蔥絲,即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增加清爽口感之外,本身也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抗氧化成分。

另外,增加紫高麗菜絲含有多酚以及其他植化素、紅蘿蔔絲含胡蘿蔔素,作為搭配使用,讓整體色彩豐富及飲食均衡提升,就能享受美味料理,而不會對健康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