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從悲情身世到慈善家 方廖水蓮的美麗人生

 89歲高齡的方廖水蓮, 身上曾罹三種惡疾, 依然積極的推動慈善事業及台日交流。(方廖水蓮提供)
89歲高齡的方廖水蓮, 身上曾罹三種惡疾, 依然積極的推動慈善事業及台日交流。(方廖水蓮提供)

文/陳柏年
89歲高齡的方廖水蓮,身上曾罹三種惡疾,卻依然積極、樂觀的推動慈善事業及台日經濟文化交流,這會是什麼樣的壯美人生? 

病弱私生女  毅力、生命力驚人

方廖水蓮出身坎坷,自小孤女寡母相依為命,18歲時聽從母意嫁為人婦,卻在婚後闖出一片天。她曾擔任台北市第三屆中山區議員、區婦女會理事長、成為多家企業董事,並在40歲時毅然決然赴日本近畿大學法律系深造,完成「夫妻財產制度」論文,目前為台日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促進台日交流與台灣婦女權益不遺餘力。 

更可佩的是其生命毅力驚人,25歲罹患糖尿病後,與疾病和平共處,堪稱是全台注射胰島素最久的「模範病人」,歷經脊椎骨折、乳癌、肺癌、大腸癌等重大難關,仍然耳聰目明,身體硬朗,日日關心財經政治,熱愛生命。 

對於自己的身世,她相當泰然:「我是一個私生子,沒有爸爸。」生下水蓮後,母親對生父卻絕口不提,獨力到外地工作撫養她長大,自小背負的艱辛與苦澀,外人難以想像。然而堅強的母親讓水蓮跟從母姓,對她疼愛備極,嚴格要求課業,多方補習。就連後來罹患癌症時,也對醫生說,要等女兒一個月後考上初中再就醫。 

嫁做醫生娘 踏上慈善事業之路

方廖水蓮回憶著,那位日本醫生嚴肅的對母親說:「那就不用來開刀了,到時已經來不及了!」聞此母親才同意水蓮就醫,而她也不負期望的考上北一女中,還因成績優異獲得700元獎學金。那個時候舊台幣4萬元,可換新台幣一元,可見獎金之高。 

成為光復後第一屆的北一女學生,並以第一名畢業的方廖水蓮,原本以台大醫學院為第一志願,要成為一位女醫師,但母命難違,畢業後就嫁給一位大她十歲的醫生方國炤,而改變了她的一生。 

先生是雲林虎尾醫生世家之子,日本醫學大學博士。他承諾會照顧她母女二人,並願意放棄龐大家產定居台北,方國炤的用心感動廖母與水蓮,18歲成為醫生娘,並陸續生下七個女兒。 

先生在中山北路開設「方婦產科醫院」,她協助大大小小事項,舉凡行政工作、縫製床單、打針、配藥、開刀助手、伙食採買⋯⋯無不親力親為。因為自幼窮苦,於是方廖水蓮多方投資,成為多項企業董事;又因為熱心公益,就此踏上政壇與慈善事業之路,造福鄉里無數。 

關心台灣前途  致力台日文化經濟交流

後來又毅然到日本深造,並與夫婿居住日本多年,推動台日文化經濟交流。因使命感而回到台灣的方廖水蓮,如今子孫都事業有成,她仍舊不辭辛勞,每天關心台灣國際金融變化與政治消息。

 方廖水蓮( 二排右4)目前為台日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促進台日交流與台灣婦女權益不遺餘力。(方廖水蓮提供) 方廖水蓮( 二排右4)目前為台日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促進台日交流與台灣婦女權益不遺餘力。(方廖水蓮提供)

「我致力台日外交,是希望台灣不要受到中共威脅,在危難時多一個友邦」。她接著說,現階段的人生,是奉獻的人生,相信付出即是獲得,越給予生命越豐富。老年的生活,讓我們學會欣賞人生夕陽餘暉之美,知足且珍惜,將以此信念,度過最終的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