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曝光共軍南海操演 學者:意在嚇阻

關於共軍南海軍演,張競28日表示,美方藉由曝光該衛星照,要來暗示中共,其行蹤與底細都在美國掌握之中,具戰略嚇阻意味。(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關於共軍南海軍演,張競28日表示,美方藉由曝光該衛星照,要來暗示中共,其行蹤與底細都在美國掌握之中,具戰略嚇阻意味。(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高雄報導】中共遼寧艦進入南海軍演,引起國際與區域間關注。英國路透社前(27)日報導指出,美國智庫透過商業衛星,獲知解放軍海軍艦隊在南海操演照片「甚為驚訝」。對此,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國防組顧問,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其實該報導大有隱情。張競表示,該訊息表面上是訝於中共海軍實力,實則是美方透過戰略溝通手法,以點到為止方式,進行戰略嚇阻。

路透社報導指出,共軍遼寧號首次參加演習,艦艇隊伍展現軍事實力,美國加州米德爾伯里戰略研究所(Middlebury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軍事專家傑弗里劉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這是一幅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由照片可確認航母參加了演習,這對他來說是大新聞。

分析指出,衛星照片中,數十艘遼寧號等共軍艦艇前往南海。張競表示,運用衛星掌握海上艦艇動態,基本上是大海撈針,必須藉助多種情報監偵手段配合,再以尖端技術管控過境衛星運動軌跡,或是偵搜器視角,才能順利獲得精準圖像,因此,釋放該衛星照,不難看出「高手過招點到為止,對手就可看出其中虛實」。

張競認為,從照片解讀,美國刻意展示出其在南海海域之戰場監偵能力,已經可以即時掌控艦艇動態,並且順利完成目標獲得程序,而剩下來依據程序接敵作戰,就完全不是問題。因此只要解放軍之行家,立刻能理解到,美國在南海進行戰場監控偵察,到底能耐高低為何,「從戰略來說,刻意曝光解放軍海空兵力,具嚇阻意涵」。張競分析,特別是照片中,連領先艦艇編隊的加油機與受油機空中編隊都照得一清二楚,擺明「要讓解放軍知道,其底牌已完全曝光」一切都在美方掌握中。

不過,也有台灣官員指出,衛星照出現遼寧號等艦艇編隊,不具任何戰術意義,較像是演習前分列校閱,非真正科目進行。

防共軍飛彈 我國防部台東測試告警系統 

為防止中共軍隊突然以導彈攻擊台灣,國安會特別指示研究建置「空中威脅告警系統」。國防部昨(28)日表示,規劃下午2時於空軍台東志航基地實施指定區域警報訊息測試。

國防部還說,6月分也將配合萬安演習,採分區、分時方式,執行系統全功能驗證。據透露,該項警告系統,是以類似地震警告的手機簡訊,提供民眾可以預先前往避難中心避難。

國防部強調,此次測試已先行針對測試區周邊居民實施內容說明,請民眾支持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