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學童DIY義式餃 「味覺教育」更有味

透過味覺教育,讓學生與農民近距離對話與互動,認識食材的原貌。(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透過味覺教育,讓學生與農民近距離對話與互動,認識食材的原貌。(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教育局和帕莎蒂娜國際餐飲28日在獅甲國小合辦2018年味覺教育,以「媽媽咪呀的美味─義起動手做」為主題,主廚楊國誠不僅為三到六年級學童上一堂關於「探索原味」的味覺體驗課程,還帶領學生動手做義大利餃,讓體驗更有滋味。

義大利飲食強調食物「原味」的精神,楊國誠以義大利的「帕瑪火腿」、「芝麻葉」與高雄的「梅子」、「橙蜜香番茄」、「透抽」五種食材讓學生品嚐,辨別「酸、甜、苦、鹹、鮮」五種基本味覺。後續示範製作多元食材融合的義大利料理「義式方形餃佐番茄醬汁」,讓學童跟著主廚一同烹調,體驗、學習飲食的美好。

高雄在地青年返鄉型農李法憲博士也為活動帶來辛苦耕作的有機農產品,讓孩子親身觸摸到農作物,認識更多不同的蔬菜種類,呈現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此外,西餐禮儀老師劉理惠也為30幾位孩子深入淺出的介紹、指導餐桌禮儀與飲食文化。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說,飲食不僅是吃飽與吃好,也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每一道料理、每一口食物都與歷史演變、文化傳承與自然風土密不可分,不同的地區所發展出的飲食文化,蘊含思想、生活智慧與在地精神,都值得深入了解與細細品味。

帕莎蒂娜董事長許正吉說,「味覺教育」在高雄已舉辦6屆,希望藉此引起更多學校對於學童飲食教育與品味的重視。許正吉並於活動結束後,認購當日所有食材,捐贈學校做為營養午餐的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