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兒中風 小心罹患毛毛樣

病患、病患家長與醫師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病患、病患家長與醫師合影。(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一名1歲多的黃小妹妹嘔吐、全身抽搐、眼神上吊,另一名4歲的曾小妹妹某天起床時,發現一邊手腳不聽使喚,甚至出現肢體痙攣而且不由自主抽動的情況,她們都是罹患罕見的「毛毛樣血管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說,毛毛樣血管疾病的症狀就像民眾熟知的中風,早期的毛毛樣病變患者可能無明顯臨床表現,隨著血管阻塞的變化,可能會出現包括頭痛、頭暈、短暫的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是癲癇等症狀。

他說,少數個案可能以發展遲緩或是持續的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或是青年,也可能以腦出血來作為首次診斷時的變化。

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從2000至2011年,台灣每年平均有35名新個案發生,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0.15人。此疾病好發兩個年齡層,即5到14歲的小孩及40到44歲成人,其中小孩的發生率比較高,女生的比例為男生的1.4倍。發病後,每100位病患約有3人會死亡。

吳杰才說,中風常用的抗血小板劑、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對毛毛樣血管疾病並無幫助,而是要利用手術在顯微鏡下將腦外、腦內血管縫合,增加腦內血流;另外也可將有血管的頭皮皮瓣,種植在缺血的腦表面,建立新的血流通道。

他提醒,兒童病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其中血管阻塞的機率比較高,當腦部缺氧或出血時通常會出現神經異常,所以如果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例如突發性的肢體、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