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佈局電競產業 產官學攜手打造遊戲產業拼圖

培養電競人才,樹德科大成立「電競產業管理學位學程」。(樹德科大提供)
培養電競人才,樹德科大成立「電競產業管理學位學程」。(樹德科大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電競產業全球掀起風潮,國外遊戲市調機構DATA最新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電競市場產值為15億美金(約450億元台幣),不過,也有人擔憂電競產業恐成為另一個蛋塔效應。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老師陳定凱表示,「電競經濟學」如火如荼的遊戲產業的最後一塊拚圖正是電競的完整運行,相信電競產業潛力無限。

高市府打造高雄成為全台電競基地,爭取前瞻建設10億經費發展高雄體感科技,由民間投資2億元打造全國第一座電競館,座落於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此外,高市府爭取今(2018)年11月電競世界錦標賽IeSF(International e-Sports Federation)在高雄舉辦,未來該場館可供各種國際電競賽事與培養電競選手基地。

在學術界方面,樹德科技大學指成立「電競產業管理學位學程」配合政府政策,作為電競人才的孵育搖籃,樹科大動遊系為了迎接「電競學程」招生,推出虛擬偶像《STU Girls》預告片,並預計在4月舉辦首映會,由虛擬偶像以coserplay與粉絲見面。動遊系兼電競學程蘇中和主任說,虛擬偶像在主題曲中熱舞表演,相信STU Girls也將造成轟動。

陳定凱指出,依據美國市調機構「Newzoo」統計,2016年全球約有1.15億人每月至少觀賞一次線上電競直播,預估截至2019年將增至2.15億人,預估全球純電競產值為4.63億美金,其周邊效益包括顯示器、高階顯卡、電競椅、記憶卡、電路板等,而網咖轉型的電競旅館也在提升硬體設備電競化,種種趨勢與現況已把電競產值推向百億美元的市場,相信電競產業並非蛋塔效應,而是蓄勢待發的機會產業,台灣應趁勝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