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政府加薪帶動效果 主計總處:5月底會公布調查結果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1、2月有調薪的帶動,目前正在調查中,5月底將公布調查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1、2月有調薪的帶動,目前正在調查中,5月底將公布調查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去(2017)年宣布全國軍公教人員今(2018)年調薪3%,希望帶動民間薪資成長並刺激內需市場,但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今年元月政府開始調薪到現在已3個月,到底帶動多少民間企業調薪,結果仍未公布。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5月底將公布調查結果。

盧秀燕說,329是青年節,年輕人快樂嗎?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青年薪資倒退17年,有很多青年是「青貧族」,其中有二成二是月光族。盧秀燕問,青年遇到的三大困境如何改善?如何脫貧不要每月都當月光族?

朱澤民表示,前幾年薪資有倒退,目前薪資往上漲,已在追趕當中,2017年薪資與2016年比較,薪資漲了2.46%,物價只漲了0.62%,實質薪資漲了1.83%。他說,全體國民都在努力當中,希望能夠追趕17年前最高紀錄。

至於青年要如何解決此青貧問題、政府又該如何改善困境?朱澤民回應,政府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方案,希望投資能往高附加價值產業,生產力增加薪資就會增加,且積極解決「五缺」、創造投資環境,還有透過五加二產業促進投資增加及重視留才、攬才。

但盧秀燕認為,更核心的問題是青年求職困難,找不到好的工作、也找不到學用合一的工作。朱澤民則表示,政府也將透過各種職業訓練和資訊平台,協助青年往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

朱澤民表示,勞動部相關單位提供各種訓練,青年朋友參加後有一定資格與訓練資歷,再利用政府提供的就業平台,企業界會僱用。他說,「因為現在缺工也蠻多的,政府希望透過公務員調薪帶動民間調薪,讓青年脫離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