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擁核團體發起公投 籲終止非核家園政策

全國廢核平台29日舉行廢核大遊行,主張核一、二應盡早除役,核四應加速出售設備。圖為核四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全國廢核平台29日舉行廢核大遊行,主張核一、二應盡早除役,核四應加速出售設備。圖為核四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核二廠2號機才剛再轉就發生跳機,引發各界關注。全國廢核平台29日舉行廢核大遊行,主張核一、二應盡早除役,核四應加速出售設備;不過擁核團體日前發起「以核養綠」公投,目前公投已達成第一階段提案門檻,29日已赴中選會繳交連署書正式提案。

核二廠2號機27日再度起動,28日下午1時25分停機,台電解釋是由於反應爐產生保護動作,自動停機,詳細原因還在調查當中,引發各界關注。

由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李敏29日與前環保署署長、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魏國彥、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中舜、環保署環境保護監督委員宋宏一、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以核養綠」公投已達到第一階段的門檻,將赴中央選舉委員會繳交連署書正式提案。

李敏表示,此次「以核養綠」公投中的重點,就是刪除《電業法》中的「2025非核家園」,因為非核家園實施的太過貿然,台灣承擔不起。發起連署後不到2星期就達成第一階段連署的目標,預估最近會送件至中選會後開始進行第二階段連署。

李敏說,近來核二2號機重啟事件,證明台灣不能沒有核能,如果2號機不重啟,今年夏天一定缺電,如果民眾不同意廢核的訴求,也為自己爭取表達意見的機會。

清大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說,目前政府把全部的重點都放在天然氣發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桃園大潭的新機組,但原本預估去年動工的天然氣接收站,至今卻連環差評估都還沒完成,如果依政府規劃天然氣要達5成,恐怕無法如期完成,缺電將會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