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磷蝦將微塑膠當「美食」 或解海洋汙染難題

研究發現海洋中這個小小的生物竟成對抗海洋塑料的祕密武器。(Wikimedia Commons)
研究發現海洋中這個小小的生物竟成對抗海洋塑料的祕密武器。(Wikimedia Commons)

【記者安平雅/編譯】在深邃的海洋世界中,僅幾厘米的磷蝦自然成為食物鏈的底部。但日前的一項研究發現,看似微不足道的磷蝦卻是對抗海洋塑料戰爭的祕密武器。

據澳廣報導,研究發現,這些小小的甲殼類海洋生物正在不知不覺中攝入了塑料微粒,其消化系統能將這些微粒分解成更小的納米塑料。

該研究已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是澳洲格里菲斯大學道森(Amanda Dawson)博士的研究成果。

道森博士說,她對結果「非常驚訝」。「我花了很長時間才相信這個結果,我回去又重新測試了一次,」 道森博士說。

「當我們發現磷蝦可將塑料分解成小塊時,這讓人很興奮。」 她說,「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我們給磷蝦餵食新的塑料,但實際環境中的微粒塑料被分解,因此,如果磷蝦能分解全新的塑料,那舊的塑料會怎樣呢?」

然而,道森博士也表示,目前感謝磷蝦對於環境的貢獻或許還略早,因為還有很多研究需要做。

該實驗是在霍巴特的澳洲南極站(AAD)內的磷蝦水族館進行的。

磷蝦生物學家金(Rob King)表示,磷蝦吃與自己大小差不多的生物,所以他們能攝取微塑料(5毫米以下的塑料)是可以理解的。

南冰洋有多達5億噸磷蝦,每隻磷蝦每天過濾86升海水。

「南冰洋磷蝦的數量非常多,南極的海水每天被數十億噸的磷蝦種群有效地過濾,」他說,「這是一個巨大的過濾器,它們分解掉這些塑料。」

金先生表示,最終所有塑料在海洋中都會分解,但磷蝦正在加速這一過程。

「我們需要知道哪些甲殼類生物可以做到這點,因為它們有相似的消化系統分解機制,所以它可能很普遍,」他說。

該研究還提出了有關這一發現所帶來的影響的進一步問題。

或許食物鏈向上傳遞時有潛在毒素傳播的可能性。

據維基百科介紹,磷蝦是一種類似蝦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生物學上屬於磷蝦目(Euphausiacea)。磷蝦分布於世界上所有的海洋中。多數物種在整個海洋裡皆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