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劉春宏勇敢面對生活困境 踢出百折不屈跆拳精神

家扶中心23位獲獎自強兒童開心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家扶中心23位獲獎自強兒童開心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劉春宏,當大家還在恣意揮灑青春的時候,春宏已經在跆拳道努力了十年!獲得優異突出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的賽事包括103年度榮獲台灣中華盃全球華人武術大賽個人品勢、雙人品勢、團體品勢第一名,獲鄭文燦市長頒發桃園之光獎狀「106年度榮獲第九屆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個人品勢第三名及團體品勢第三名,春宏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因比賽而被看見光茫,堅定了他繼續學習跆拳的信念!也得到桃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表揚。

2018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桃園家扶中心劉春宏(右)。2018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桃園家扶中心劉春宏(右)。(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父親原本安排劉春宏學習珠心算,才5歲的春宏就獲得補習班初階珠心算的冠軍,有天,春宏算術算累了,散步到社區樓下的道館,聽到裡面發出練習的吆喝聲,每個人虎虎生風、氣勢驚人,便回家告訴父親:我想要學跆拳!因而開啟了劉春宏的跆拳之路。道館教練幫他轉介到朱木炎啟蒙教練開設的道館專研學習,一直持續到現在,

劉春宏106年度獲第九屆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個人品勢第三名及團體品勢第三名。劉春宏106年度獲第九屆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個人品勢第三名及團體品勢第三名。(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劉春宏母親長期為癲癇所苦,天氣轉變或是身體免疫力降低就容易發作,嚴重時會全身抽搐、甚至咬到舌頭,影響到生命安全,小小年紀的劉春宏忍住害怕,安慰著弟弟也不斷安慰自己:媽媽生病了,看醫生就會好了!

劉春宏順利考上國中跆拳校隊後,家中的支柱父親罹患癌症,為陪伴父親化療,劉春宏一下課後就要轉乘兩班公車,經過2個多小時的路程才能到醫院,兩人時常在病床邊相對而泣。曾經,父親的狀況一度不理想,便開始交代叔叔要照顧母子三人,交代教練好好栽培劉春宏,交代無論如何一定要踢下去。

劉春宏回憶,每次出賽,時常被對手踢倒,甚至被踢掉牙齒、鼻血不止,但是他想起父親教他的:運動員的精神就是奮戰到底!劉春宏總是會堅持負傷戰到最後一刻!每每想起父親陪伴他度過每一場艱辛的賽事,現在換他決定用成績來鼓勵父親度過難熬的化療。劉春宏父子倆人靦腆寡言,但在眼神與互動中父子感情流露無遺。劉春宏在2018年桃園市代表隊的選拔以一名之差落選,但他知道,為了父親要繼續努力,因為他要與父親一起戰鬥到最後!劉春宏的夢想是希望父親可以陪伴每一場比賽,並選上國手代表台灣出賽,桃園家扶中心也幫忙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