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下月登場 蔡英文提台醫療貢獻

蔡英文分享「阿巒的作文課」影片,強調台灣的醫療貢獻是全球周知的。(網路影片截圖)
蔡英文分享「阿巒的作文課」影片,強調台灣的醫療貢獻是全球周知的。(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下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總統蔡英文昨(3)日在推特上分享外交部潮台灣「阿巒的作文課」影片,指越南女孩阿巒罹患畸形血管瘤,在台商捐輸下,來台灣接受高難度手術,終走出自己人生。蔡總統強調,台灣的醫療貢獻是全球周知的。

中共施壓下,我國去年首度未獲邀請函,中斷自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紀錄。日前衛福部表示,將協同外交部爭取美日等挺台參與WHA,製造世衛幹事長譚德塞壓力,且不排除再次透過友邦在WHA大會提案,以「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為題,直接進行表決,反制中共打壓。

針對台灣醫療隊對世界對貢獻。蔡英文說,阿巒勇敢地忍受了一連串複雜的手術,但也給了她人生的第二次機會。這支3分鐘的影片則傳達,阿巒的爸媽在越南賣掉房子、散盡家產,越南醫生仍束手無策,所幸在台商捐輸下,來台接受高難度手術,如今已經可以用雙腳走路。阿巒還說,或許自己的腳一長一短,但沒有一邊應該被捨棄,只要能合作就可以走到任何地方,謝謝台灣。

影片的最後強調,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中指出,享受可能獲得的最高健康標準,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和社會條件有所區別。

據中央社報導,知情人士3日表示,友邦將一致在4月7日的世界健康日向WHA提案,主題是「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the WHA as an observer),直到5月21日開會前都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