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譚繼平公園將增壁畫 設計突顯傳統風格

譚繼平公園顧問委員會代表與設計壁畫的藝術家合影。(記者溫文清/攝影)
譚繼平公園顧問委員會代表與設計壁畫的藝術家合影。(記者溫文清/攝影)

文/記者溫文清
芝加哥南華埠譚繼平公園繼船屋、體育館後,又將新增一個景點。該公園將新添三幅大型壁畫,日前公園顧問委員會公布首幅壁畫設計草稿,以青花瓷設計凸顯中國傳統文化主題。

4月3日,譚繼平公園顧問委員會在祖諒體育館召開會議。公園顧問委員會傳播專員廖敏欣首先介紹,芝加哥市政府聯合芝加哥河之友等提出構想,希望改善芝加哥河生態及周邊社區環境,華埠社區積極響應,譚繼平公園顧問委員會計劃在18街橋下新添三幅大型壁畫。

廖敏欣表示,壁畫所需費用約為3萬美元,目前已得到芝加哥社區基金(Chicago Community Trust)資助部分費用。

她介紹,顧問委員會去年底發出招標書,最終選中三位藝術家——安迪‧貝洛莫(Andy Bellomo)、安娜‧莫菲(Anna Murphy)和曹天惠(Chester Chow)的青花瓷主題設計。貝洛莫擅長手工切割彩繪玻璃設計,曾擔綱華埠百年壁畫的創作,莫菲是位畫家,華裔曹天惠則精通木藝,26街亞洲傳統藝術博物館的大門即是他的作品。

貝洛莫與莫菲展示首幅壁畫設計草稿。貝洛莫表示,每幅壁畫尺寸約為20英尺即近4人高、50英尺寬,表面將覆以特殊材料以模仿青花瓷的釉面效果。

她介紹,首幅壁畫的主題是芝加哥河將中國城與市中心相連。芝加哥河位於畫面中下方,左側是象徵中國城的天下為公牌樓和九龍壁、寶塔等,河的右上方為市中心天際線,可見威利斯大廈及海軍碼頭摩天輪等,環繞四周的則是多樣的傳統繪畫元素,如梅蘭竹菊四君子、花鳥魚蟲等。

莫菲則強調,壁畫設計虛實結合,既有芝加哥河、中國城、市中心等實景,又放大特定傳統元素,既起到突出作用,又可令人發揮想像力,彷彿置身於奇妙幻境中。

當天多位與會者對壁畫設計提出建議,藝術家們一一聽取。

貝洛莫表示,首幅壁畫設計的最後一次討論會將於下週二晚6點半在祖諒體育館舉行,有興趣提出建議的民眾歡迎參加。設計定稿後,經市政府修整水管及牆面,計劃今年5月份開始繪製,目標6月底完工。

此外,在壁畫製作過程中,將有兩次開放給民眾參與,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壁畫上畫上自己的一筆,時間將分別在5月及6月,詳情隨後公布,請關注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pingtompac

譚繼平公園始建於1999年,2011年添加船屋(boat house),2013年新增體育館。每年華商會舉辦的龍舟賽是這裡最吸引遊客的活動之一,而方便的水上的士(Water Taxi)可從市中心直達中國城,也讓不少人開始從「水路」到訪華埠,目前「華埠遠見計劃」正在構想一個「標識」(Signage)規劃,為從水路到中國城的遊客提供方便。

更多詳情可聯繫廖敏欣(Debbie Liu),電郵[email protected],或登錄臉書專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