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街友導覽「角落微光」 四月底結束營業

成立近三年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將於4月30日結束營運。(記者鄧玫玲/攝影)
成立近三年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將於4月30日結束營運。(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成立近三年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將於4月30日結束營運,角落微光負責的主要業務是「隱者地圖」,創辦人張景皓以服務社會的精神成立營運企業,三年來為街友做導覽培訓,並銷售小書、手縫筆記本與甜甜圈,目前,因為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很多,先決定把公司結束,再準備轉手讓其他團隊經營。

角落微光負責的主要業務是「隱者地圖」,以服務社會的精神成立營運企業,三年來為街友做導覽培訓,並銷售小書、手縫筆記本與甜甜圈。角落微光負責的主要業務是「隱者地圖」,以服務社會的精神成立營運企業,三年來為街友做導覽培訓,並銷售小書、手縫筆記本與甜甜圈。(角落微光提供)

「角落微光」協助街友創業,讓他們為民眾做台中舊城導覽的構想,其實很有亮點,計畫專員劉曜寬表示,「結束公司營運的原因很多,除了創辦人張景皓長期在國外無法全盤掌握公司營運外,共同創辦人楊兆琪也因有新的生涯規劃而離開,兩個重量級的核心人物無法繼續主持營運,應該是結束角落微光的重要原因。」

導覽員順福為遊客解說台中後火車站的歷史人文。導覽員順福為遊客解說台中後火車站的歷史人文。(角落微光提供)

「當然導覽與銷售業績的不穩定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劉曜寬說,角落微光堅持公司獨立營運,不接受捐款與贊助的模式,讓銷售商品的強度與營利事業相比,競爭力明顯不足,也是一個營運上的重大挑戰,再加上街友對導覽工作的適應力需要公司投入的心力非常龐大,楊兆琪表示,「改變」是一條漫長且不應該孤單的路,需要所有單位的資源相互連結,包括:收容安置、急難救助、工作輔導,心靈重建、戒癮與醫療照護,缺一不可。
         
因為未來的路還要繼續走,因此,角落微光的各項服務與計劃仍然歡迎民眾一同來參與,更期待有其他團隊意願接棒,讓這個社會企業成為經營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