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化武襲擊 川普:未來2天有重大決定

川普(中)在週一的內閣會議上,譴責對無辜的敘利亞人民使用被禁的化武的行為。(Jim Lo Scalzo-Pool/Getty Images)
川普(中)在週一的內閣會議上,譴責對無辜的敘利亞人民使用被禁的化武的行為。(Jim Lo Scalzo-Pool/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週一(9日)上午表示,美國沒有排除對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發動空襲的可能性,以應對上週末其對平民的化學毒氣襲擊。當日下午,川普總統表示,將在接下來的24到48小時內做出一些重大決定,不排除任何選項。

在週一的內閣會議上,川普說:「我想首先譴責對無辜的敘利亞人民使用被禁止的化學武器的行為。這是一次殘酷的攻擊。我們正在與我們的軍隊和其他人會面,我們將在接下來的24到48小時內做出一些重大決定。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我們非常擔心。這是關於人性的。它(化武襲擊)不能被允許發生。」

「所以,如果俄羅斯、敘利亞及伊朗它們都是在一起的話,我們會弄清楚,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答案。所以我們非常非常認真地看待這個問題。」

在記者問到美國是否會對敘利亞政權發動軍事行動時,川普回答說,任何選項都在桌面上。

馬提斯說:「我現在不排除任何事情。我們必須首先考慮的是,為什麼在俄羅斯成為消除(敘利亞)所有化學武器的保證者時,(敘利亞)仍然在使用化學武器。」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負責人週一表示,對敘利亞平民的一起可疑化學襲擊事件是一起戰爭罪,具有阿塞德政府的特徵,但其盟友俄羅斯對(敘利亞)可能使用化武需承擔刑事責任。

該組織執行董事羅斯(Kenneth Roth)說,阿塞德已經是「一個沒有聲譽的人」,在俄羅斯6月舉辦世足賽之前,各國應該考慮向總統普亭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