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傳承米食文化 4星飯店主廚進偏鄉校園

高雄四星級飯店中餐行政主廚江進華(前排右)和大鞍國小師生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高雄四星級飯店中餐行政主廚江進華(前排右)和大鞍國小師生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在高雄四星級飯店擔任中餐行政主廚的江進華,11日與同事邢智揚前往南投縣山區的竹山鎮大鞍國小,擔任食米教學及食農教育講師,為全校師生示範古早味肉燥飯,以及由小農生產的蔬果所烹調的菜餚,希望山區的小朋友在享受四星級廚藝美味的同時,也能認識台灣最傳統的米食文化。

江進華為大鞍國小提供的「愛心午餐」有古早味肉燥飯、高麗菜、菠菜、青花魚、虱目魚蘿蔔湯及芋頭西米露,全部的食材都由他從高雄帶上山來。

小朋友們難得嚐到大飯店主廚的好手藝。「好吃」六年級的黃同學說,平時不吃香菇炒高麗菜的他,竟把主廚煮的高麗菜吃光光,對虱目魚丸蘿蔔湯還一口氣連喝了兩碗。李薇第一次吃到古早味肉燥飯,對傳統味印象深刻。

「有能力了就要回饋社會」,江進華表示,從小生長在嘉義縣中埔山區的佃農家庭,生活相當艱難。在成長過程中,幸運地獲得許多師長及貴人相助,所以,只要休假日就想到偏鄉校園為師生們煮一餐傳統米食。

當看到孩童們在純樸的環境學習、成長,邢智揚說,只有「感動」兩字能表達。純真的孩子們把傳統台灣社會對人的熱情,那份人與人之間的「真」完全展現出來,讓他感觸良深。

江進華說,付出之後發現自己獲得更多。他在全台偏鄉做公益的過程中,發現台灣自然人文的美,以及台灣人的真,他希望更多人來關心偏鄉孩童,把台灣傳統社會的倫理道德找回來。

大鞍國小校長江惠滿表示,非常感謝主廚江進華分享愛心午餐、食農教育和食米教學,讓偏鄉的孩子得到愛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