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正大學《假孔子之名》放映會 師生反應熱烈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11日晚上在中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元創意教室舉行,吸引近百位中正大學師生和社區民眾參加,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場面熱烈。(記者蔡上海/攝影)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11日晚上在中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元創意教室舉行,吸引近百位中正大學師生和社區民眾參加,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場面熱烈。(記者蔡上海/攝影)

【記者蔡上海/嘉義報導】由中正大學法輪大法社和高雄市陽光影劇學會所合辦的《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11日晚上在中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元創意教室舉行,吸引近百位中正大學師生和社區民眾參加。中正大學師生深受觸動,發言非常踴躍,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透過視訊連線,與現場觀眾交流互動,一一答覆提問,場面熱烈。

《假孔子之名》是秋旻歷時三年完成的一部紀錄片,片中探討中國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漢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並受到抵制的現象。該片自2016年完成以來,已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已在加拿大、美國、波瀾、西班牙、德國、南非等6個國家的十多個城市放映;並且來台,於3月17日在「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上舉行亞洲首映,也相繼在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放映,受到觀眾一致好評。

秋旻透過視訊連線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孔子學院,但是可以參考,希望透過本片,讓台灣觀眾能夠更加清楚共產主義的全球性滲透與危害,並對台灣當今面臨中共威脅利誘的處境有所警惕與反思。

秋旻回應一位傳播系老師的提問說,拍這部片子,雖然沒直接遭受到中共的騷擾和恐嚇,但感覺得出中共很恐懼。她說,去年這部影片在日本人權相關影展放映時,遭到中共施壓要求禁播,但遭日本政府回絕,讓她的片子順利播映。

一位史研所學生提問,是啥動力驅使,當遭受阻礙時,仍能堅持拍下去?秋旻回應表示,加拿大教育當局和校方只談中文教學和雙方友誼議題,針對孔子學院遭受詬病、人權歧視、意識形態、情報、威脅國家安全等議題,就避而不談,甚至拂袖而去,這是拍片最大的挑戰與阻力;但基於價值觀、人權與自由的拍片初衷,為了讓更多人能分享成果與獲得啟發,所以堅持拍下去。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表示,中共在馬來西亞有設置孔子學院,非常敬佩秋旻拍攝此片,揭發中國政府在全球力推孔子學院的背後陰謀與真相。

秋旻回應一位理工科學生提問表示,她本身學化學,也學過教育,當過大學老師,是因為本片主人翁、在加拿大孔子學院教書的老師趙琪是法輪功學員,就遭受到來自中共對她信仰與自由的威脅,因此選擇逃離孔子學院,申請加國政治庇護,並向加拿大人權仲裁委員會投訴,最終成功讓該所大學關閉了孔子學院,這故事讓她深受感動而拍攝此片。

秋旻總結多位學生提問表示,許多中國人,包括海外留學生被蒙蔽了,不明白孔子學院的真相,但也有很多中國人批評,為何中國大陸很多貧困的兒童失學,中國政府卻在全球耗資數十億美元力推孔子學院。她說,台灣是開放自由的社會,非常親切,三月來到台灣,有回家的感覺。大陸對台灣寄予很高的期望,保留中華文化,是民族之光,也是大陸同胞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一個希望。

負責承辦此次活動的中正大學法輪大法社副社長陳識文表示,自從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中國經濟崛起後,世人都以為中共改變了,但影片中舉了很多例證來說明共產黨從沒變過,諸如迫害法輪功、箝制言論自由、把孔子學院當作間諜機構等不勝枚舉。因此籌辦此次放映暨座談會,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能讓人看清共產黨的本質,並且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11日晚上在中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元創意教室舉行,負責承辦此次活動的中正大學法輪大法社副社長陳識文(如圖)表示,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能讓人看清共產黨的本質,並且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11日晚上在中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元創意教室舉行,負責承辦此次活動的中正大學法輪大法社副社長陳識文(如圖)表示,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能讓人看清共產黨的本質,並且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記者蔡上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