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妊娠高血壓早期篩檢、早期預防

配合醫師定期產檢,就能降低妊娠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Fotolia)
配合醫師定期產檢,就能降低妊娠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高血壓與糖尿病是懷孕婦女最常出現的內科疾病,其中又以高血壓對孕婦和胎兒造成的危險性最大,約有5~8%的懷孕婦女會遇到高血壓的問題,而高齡產婦的疾病發生率更增加為1.5倍。

妊娠高血壓的定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說,在懷孕期間,2次間隔6小時以上測量血壓的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是懷孕後期的血壓比懷孕前的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即是妊娠高血壓。

孕產婦死亡的3大主因

當高血壓合併有尿蛋白情形時,稱為子癇前症;若合併有癲癇情形時,即為子癇症。另外,嚴重的妊娠高血壓也可能會在母親身上造成中風、肝功能異常、胎盤早期剝離、急性腎衰竭、肺水腫等併發症;其與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合為孕產婦死亡的3大主因。

妊娠高血壓的成因

陳敬軒表示,妊娠高血壓的成因現今認為是與早期胎盤功能發育不良有關。當胎盤生長因子濃度較低,無法應付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血液時,就會導致胎兒生長遲滯、母體代償性地增加血壓以應付血液供應。輕微的妊娠高血壓可以靠飲食與藥物控制,嚴重的妊娠高血壓則需要立即生產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如果發生的時間少於懷孕37週時,早產的風險將大幅增加。胎兒過早出生、體重太輕、器官發育不全等,都會讓早產兒暴露在顱內出血、視網膜病變、黃疸、感染與死亡的危險中。

早期進行妊娠高血壓篩檢

關於健康管理永遠是預防重於治療,目前針對妊娠高血壓有良好的篩檢工具。在懷孕11~13週時,透過血壓測量、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PLGF)、懷孕相關蛋白質A(PAPP-A)與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檢查,可以偵測95%的早發型子癇前症。篩檢結果以1:100為分界,風險大於1%的屬於高危險群,反之為低危險群。

產前使用阿斯匹靈的效用

另外,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產前使用阿斯匹靈預防高血壓的機制,也可達到減少胎盤剝離與胎兒死亡的效果。當篩檢結果為高危險群時,醫師會開立阿斯匹靈給孕婦。根據統計結果顯示,如果在懷孕16週前開始每日服用100mg阿斯匹靈,可有效改善子宮與胎盤的血流,預防早發型子癇前症,而在37週前預防其效果有62%,針對高風險34週前的子癇前症預防效果則可達82%。

對於高危險群的建議

陳敬軒提醒,未來醫學的走向正朝個人化醫療邁進,理想產檢模式將是量身訂做,依據每個產婦的情況給予不同處置與追蹤方法。除了早期篩檢之外,控制懷孕前的體重也能預防子癇前症。對於高危險群的孕婦,建議規律服用阿斯匹靈,飲食上減少鹽分攝取,少吃醃漬、油炸類食物,要適度休息,避免劇烈運動,自行量測血壓,配合醫師定期產檢,就能降低妊娠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

在懷孕11~13週時,透過血壓測量、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懷孕相關蛋白質 A與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檢查,可以偵測95%的早發型子癇前症。(Fotolia)在懷孕11~13週時,透過血壓測量、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懷孕相關蛋白質 A與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檢查,可以偵測95%的早發型子癇前症。(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