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促500萬鄉親動起來 中彰投苗推健康證書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13日舉行運動賽事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13日舉行運動賽事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陳文敏、謝五男/連線報導】為鼓勵中部500萬民眾積極參與最時尚的自行車和馬拉松運動,追求健康,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會議13日決議共推「台灣心健康證書」,由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及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四位地方首長,共同啟動提升全民運動、促進健康儀式。

2018年,位於台灣之心的中部四縣市各主推一項自行車和一項馬拉松活動,邀民眾共同促進健康。南投縣有「2018紫南宮一騎來發財環線99.9K自行車挑戰賽」和「2018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賽」、台中市為「2018第四屆時代騎輪節」及「2018第三屆台中城市半程馬拉松」。

而彰化縣和苗栗縣的2018年主推活動則分別為「八卦山脈美利達盃-單車嘉年華」、「2018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及「2018環大苗栗自行車活動」、「2018南庄悠遊行」。

「運動為健康之母」,本次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會議主席林明溱表示,民眾或選手只要在這八場活動中取得四場完賽證明,就可獲頒由四位首長,林明溱、林佳龍、魏明谷和徐耀昌共同簽名的英雄狀「台灣心健康證書」,鼓勵大家發揮運動精神完成賽事。

中部四縣市區域治理平台合作至今已邁入第4年,區域共同治理項目已達224項、達成率高達8成5。在體育平台合作成果方面,則有四縣市共同促請體育署將亞奧運西式划船及輕艇項目納入全中運必辦項目。

上任後積極打造台中「運動城市」的林佳龍更指出,台中市主辦的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將輕艇比賽場地設在南投、五人制足球場地規劃在彰化,以及教育部推動的中台灣運動園區,都與「台灣心健康證書」理念契合,希望透過一次次賽事將中台灣整合成一座「大運動城市」。

他也呼籲台中市民踴躍來參與這次的活動,透過4個縣市、8張證書的認證,一起走出戶外,讓大家都更健康。

另外,林佳龍並期待,未來藉由空汙的整治、捷運和軌道路網的連結,以及台中花博舉辦期間,在每個週末舉辦中彰投苗各縣市主題活動,使彰投苗和台中共同成為花博的主角,讓中台灣四縣市的合作更緊密。

至於彰化,則是全台最大的自行車生產重鎮,美利達單車嘉年華規模也是全台最大的賽事,並擁有「最有人情味」美譽的田中馬拉松。魏明谷推薦名眾來彰化參加目前台灣最夯的運動,自行車和馬拉松,一起享受健康、長壽。

魏明谷說,彰化訂有「馬拉松月」,每周都有賽事,田中「最有人情味馬拉松」登場時,6千位鎮民組成各式啦啦隊,有布袋戲、鋼琴等等,並備有各種農特產和選手分享,讓每位選手都感受到尊重和歡迎,曾就有500為外國選手慕名而來。

「要活就要動」,來自苗栗好山好水好人情的徐耀昌表示,苗栗每年的自行車和馬拉松活動總計有50場,去年「南庄悠遊行」榮獲體育署舉辦的22縣市地方特色運動票選活動 「親子同樂獎第一名」,希望大家藉著運動走出健康騎出快樂,每天充滿歡喜地去面對不同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