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方擬攻擊敘 俄警告美俄戰爭

英國首相梅伊12日在緊急內閣會議上取得了閣員的同意,協同美國及法國採取行動,阻止敘利亞繼續使用化學武器。圖為英國潛艇。(Andy Buchanan / AFP)
英國首相梅伊12日在緊急內閣會議上取得了閣員的同意,協同美國及法國採取行動,阻止敘利亞繼續使用化學武器。圖為英國潛艇。(Andy Buchanan / AFP)

【記者黃捷瑄、吳英/綜合報導】美國似乎即將聯合英、法盟國,對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進行軍事回應,但是目前沒有顯著跡象顯示攻擊會立即進行。與此同時,俄羅斯外交官員警告,衝突或擴大,「不能排除」美俄戰爭。

川普12日與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敘利亞情勢,隨後白宮聲明說,川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美國持續評估情報,並且與夥伴及盟國討論。

敘利亞阿塞德當局7日疑似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占領的度瑪鎮,迫使反抗軍撤退。這項行為再次踩到美國的紅線,川普11日推文譴責俄羅斯為阿塞德撐腰,要俄羅斯「準備好接飛彈」,使緊張情勢升高。

去年4月,川普以59枚戰斧飛彈摧毀敘軍事設施,懲罰阿塞德屠殺平民。

英國首相梅伊12日在緊急內閣會議上取得了閣員的同意,協同美國及法國採取行動,阻止敘利亞繼續使用化學武器。梅伊表示,「所有跡象」表明敘利亞必須對事件負責。

稍後梅伊辦公室表示,梅伊與川普電話會談,兩人同意警告使用化武的阿塞德至關重要,雙方也同意密切合作。目前不清楚梅伊決定採取什麼行動,但梅伊的決定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

俄羅斯警告西方國家不要攻擊敘利亞。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警告,攻擊或使危機擴大,「不能排除」美俄之間的戰爭。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避免走向戰爭。

美國候任國務卿蓬佩奧12日在提名聽證會上嚴厲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亭對西方世界的侵略。他說:「普亭想要破壞美國及其它國家,維持他的權力及龐大的核武庫」。

蓬佩奧說:「我們需要在各個議題上對抗俄羅斯,包括網絡、外交和經濟。運用所有工具,盡力確保普亭不會成功。」

另外,據BBC報導,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表示,專家們正前往敘利亞,預計14日開始調查度瑪鎮造成數十人死亡的化武攻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