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美國安顧問波頓訪台 知情人士:純臆測未邀請

《經濟學人》預測波頓6月將來台參加AIT新館落成儀式,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高官出席國際活動,不提前公布人員名單已行之有年,認為該說法不準確,圖為AIT新址示意圖。(Wikimedia Commons)
《經濟學人》預測波頓6月將來台參加AIT新館落成儀式,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高官出席國際活動,不提前公布人員名單已行之有年,認為該說法不準確,圖為AIT新址示意圖。(Wikimedia Common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日前《經濟學人》雜誌專文提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將訪台,知情人士表示,近日美國面對許多重大國安議題,身為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恐難有餘裕來台,政府也沒有向波頓致送來台訪問的邀請。對他是否訪台一事,我方沒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即將在6月落成,《經濟學人》提到波頓將於6月間來台出席落成儀式。知情人士談到,這報導不僅不合常理,也不符合美國總統川普決策模式,是還無根據的臆測。

知情官員提到,自波頓出任國家安全顧問後,國安會發言人Michael Anton、國土安全顧問Tom Bossert及負責策略制訂的副國安顧問Nadia Schadlow(4月27日正式離職)等人相繼求去。在國安會關鍵高層職位懸缺、核心人力不足的情形下,原本已經忙碌不堪的波頓,恐怕更難有餘裕來台參加活動。

由於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出席各式重大國際會議或活動,向來不會提前公布或披露與會官員名單,這是行之有年的做法與慣例。目前距離6月分仍有2個月的時間,知情人士提到,根據上述慣例,美方不至於這麼早就決定或公布來台出席AIT館舍落成儀式的官員名單。

這位官員強調,川普預定於5月底、6月初這段期間,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進行歷史性會談,身為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屆時勢必陪同川普與會,應該也早已參與準備談判的前置作業,可想見他的行程非常忙碌、緊湊。加上近日以來,美國與中國之間展開一連串的貿易交鋒,這兩天美國更聯合英、法2國對敘利亞進行轟炸、突襲,這些重大國安議題短期內恐難順利落幕,將使波頓益發分身乏術。

他也透露,波頓是台灣的友人,與台灣政府高層保持聯絡,他支持台灣的紀錄已讓台灣各界感到相當振奮。因此,台灣在他上任極為忙碌之際,只會避免為好友增添麻煩,並沒有向他致送來台訪問的邀請;對他是否訪台一事,也沒有不切實際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