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平凡決明子 養生療效最實惠

減肥•明目•潤腸•降壓•護肝

決明子養生療效最實惠。(Fotolia)
決明子養生療效最實惠。(Fotolia)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師)
編者按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因能清肝明目,所以一般人會用它泡水喝。此外,決明子還具有調節免疫、抑菌、降血壓、調節血脂等作用,功效真不少,但也有一些食用上的禁忌需特別注意。民眾該如何正確食用才能養生而不傷身?

近些年很流行喝決明子茶減肥,由於減肥方法簡單、藥材價格便宜且減肥效果快,看起來又沒什麼副作用,那麼決明子茶也就成為不少女性減肥的首選。

瞎子秀才的傳說

決明子還有一個幸運秀才的傳說。古代有個窮秀才,因想博取功名勤奮學習,近60華甲患了眼疾,不僅僅看書看不清楚,就連走路要拄著拐杖,因此,村裡人都稱他為「瞎子秀才」。命運如此秀才無奈,整天在自家門前呆坐。

一年春天,一位從南方來收購藥材的商人從他門前走過,見他門前長著一片不起眼的「野草」就問秀才:「你這些草賣給我好不好?」秀才以為商人捉弄他就沒好氣地反問:「你給我多少錢?」藥商態度隨和地半開玩笑地說:「你要多少,我就給你多少?」秀才賭氣地說:「不賣!給多少錢也不賣!」藥商見他心情不好,便失望地離去。

夏天到了,秀才門前的那些草已經長到2~3尺高,莖上開滿了鮮黃色的花,散發出陣陣清香。那位南方藥商又來了,還是想跟瞎子秀才買那些「野草」。這時秀才想這些「野草」一定有什麼作用,就想先不賣,弄明白再做決定,於是拒絕了他,藥商失望地走了。

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Fotolia)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Fotolia)

很快到了秋天,門前那幾棵野草結滿了菱形的,綠棕色的,閃閃發亮的種子帶著芳香,秀才雖然眼睛看不見但他嗅到陣陣種子香味,心想這一定是種好藥,於是便隨手抓了一把,用它泡茶喝,天天如此。沒想到時間一長,他的眼疾竟漸漸好轉了,先是走路不用拄拐杖,然後連看書也看清了。又過幾個月的時間,那位南方藥商再次前來求購「野草」。他見瞎子秀才的眼疾大為好轉,於是問秀才:「你用草籽泡水喝了?」「是啊!」老秀才便把無意中用「野草」種子治癒眼病的事說了一遍。

藥商聽了以後說:「這野草叫決明,它的種子叫『決明子』,性味苦、鹹、微寒,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之功效。可治療肝腎陰虧、視物昏花,是一種難得的良藥啊!要不我為什麼三顧貴舍前來買呢?」

從此以後,瞎子秀才便常常以決明子泡茶喝,眼明體健,終於考取了功名,並且活到80多歲。為此,他曾吟詩一首,形容他和決明的非同尋常的關係:

愚翁八十目不瞑,
日數蠅頭夜點星;
並非生得好眼力,
只緣長年飲決明。

決明子在中醫的用途

既然決明子這麼好的功效,那麼怎麼樣用它為我們調理身體呢?我們來看看中醫界如何運用決明子治療疾病。中醫認為決明子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功效,可降低脂肪。臨床上中醫師通常用它來治療:

因能清肝明目,所以一般人會用它泡水喝。(Fotolia)因能清肝明目,所以一般人會用它泡水喝。(Fotolia)

肝火大引起的眼圈發紅

目赤腫痛、怕光、流淚多,以及感受風熱,出現紅眼病。

上述情況可以食用決明子菊花粥來清肝明目。決明子菊花粥用於治療習慣性便閉、肝火引起的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眼睛紅腫的眼疾。注意事項:脾胃虛寒、大便泄瀉者忌服。菊花10克、決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先把決明子放入砂鍋內炒至微有香氣,待冷後與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每日1次,5~7日為一療程。

肝火上炎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

每天用15~20克決明子泡水數次代茶飲用,可緩解高血壓、頭暈目眩,並有降血壓、降血脂、分解體內脂肪減肥、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

決明子泡水數次代茶飲用,可緩解高血壓、頭暈目眩。(Fotolia)決明子泡水數次代茶飲用,可緩解高血壓、頭暈目眩。(Fotolia)

熱結便祕

1.治療年輕人便祕或習慣性便祕,炒決明子10~15克、冰糖10克,沸水沖泡當茶飲用,每日1劑,每劑泡3次。

2.老年習慣性便祕,炒決明子10~15克水煎10分鐘左右,對入20~30克蜂蜜並攪勻,每曉服一劑或早晚分服。

高血脂、肥胖症

1.荷葉決明茶:決明子10~15克、荷葉10~20克、菊花9克,一起水煮10分鐘當茶喝有減肥、降血壓、血脂的效果。

2.山楂決明茶:山楂9~15克、決明子10~15克,煮水10分鐘左右當茶飲用。有減肥、降低血壓、降低血脂、消食化滯、散瘀止痛之功效,也用於治療飲食積滯、胸腹痞滿、女子血瘀腹痛等。

3.降高血脂:決明子10~15克、澤瀉9~15克、赤芍9~12克、靈芝9~15克、山楂9~15克,每日一劑,分2次水煎服;或取生決明子30克、生山楂15~30克、葛根9~20克,水煎2次分2次服。

黴菌性陰道炎

決明子30~50克加水1,000~2,000毫升,冷水浸泡1小時後煮沸15~20分鐘,過濾取汁熏洗外陰及陰道15分鐘左右,每日一次,10次為一療程。

哪些人不適合食用決明子

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虛寒腹痛的人群、虛寒胃痛的人群;氣虛便溏的人群;低血壓的患者忌服。懷孕的女性服用可能會誘發早產。

懷孕女性服用可能會誘發早產。(Fotolia)懷孕女性服用可能會誘發早產。(Fotolia)

決明子有副作用

決明子「性寒」不可長時間飲用。決明子服用量稍微大一點,就會引起嘔吐、腹瀉。注意:生決明子不可以打碎沖服。決明子有些苦澀的味道,如加白糖、蜂蜜會改善口味。(本文藥方,如需使用請務必諮詢專業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