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18日台海演訓 專家:用網路打心理戰

中共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並在相關海域實施臨時禁航。圖為中共航母遼寧號。(RICHARD A. BROOKS / AFP)
中共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並在相關海域實施臨時禁航。圖為中共航母遼寧號。(RICHARD A. BROOKS / AFP)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並在相關海域實施臨時禁航,但日前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稱是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而來。對此,國安局長彭勝竹昨(16)日表示,這次中共所宣告的演習,實施區域跟時間都不大、不長,按照往年經驗來看,只是例行性的演習。

對於此次中共特別放大此軍演訊息,是否是針對賴清德的台獨言論?彭勝竹表示,就目前所看到應該是有針對性,有針對爭議性的問題,但就目前所知,依照過往經驗分析,應該是例行性演習。

國安局長彭勝竹16日表示,這次中共所宣告的演習,實施區域跟時間都不大、不長,按照往年經驗來看,只是例行性的演習。國安局長彭勝竹16日表示,這次中共所宣告的演習,實施區域跟時間都不大、不長,按照往年經驗來看,只是例行性的演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是例行訓練  非針對性演習

國防部則指出,共軍此次軍演是例行訓練,並非針對性演習,但中共黨媒卻藉網路、假新聞刻意擴大渲染,同時舉行海上閱兵、戰機實施遠海飛訓等軍事威脅行動,刻意製造區域緊張不安情勢,突顯其對我之「和、戰兩手」策略與「文攻、武嚇」統戰總體企圖,籲請國人勿受其影響,別隨之起舞。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問到,中共18日演習的靶場是何時設置?人員何時進駐?一年大概有幾次?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計畫參謀次長姜振中回應,共軍2月分就進駐了,該靶場「民國96年就有了」,該項演習則是年年都有。

王定宇進一步表示,我方要研判中共軍演局勢、不能小看,但中共用一個營級的部隊、每年都有進行實彈操演,卻被操作成武嚇台灣,威脅台灣國內思想自由言論,「如果《環球時報》負責騙人,我們這邊卻有人跟著騙」,簡直是長他人志氣。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向中共黨媒喊話,近來台灣金門也有例行性的實彈演練,請中共黨媒用一樣大的標題,說明國軍正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向中共黨媒喊話,近來台灣金門也有例行性的實彈演練,請中共黨媒用一樣大的標題,說明國軍正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記者陳柏州/攝影)

他也向中共黨媒喊話,近來台灣金門也有例行性的實彈演練,請中共黨媒用一樣大的標題,說明國軍正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請中共內部不相信共產主義的、想要併入台灣的人,最好快點悔悟,不要踩到台灣的紅線。

演訓規模  遠不如1996年

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16日接受廣播寶島聯播網專訪時,以1996年台海危機為例,指與本週四的演訓靶區相差巨大。他提到,當年中共飛彈的試射區域已超越海峽中線,且演習的型態共分為五個階段,首先是飛彈試射,目標是摧毀台灣機場;其次是制空演習;第三是制海;第四階段是海軍陸戰隊準備在東、西岸同步登陸;第五是一旦登陸就分別進行山地與城市作戰,是一個聯合的軍事演習,與18日的火炮射擊「差很多」,但中共官媒故意擴大,就是要利用網路做心理戰。

他認為,中共官媒「太誇張、不夠謙虛」,他去年曾對中共軍方相關人士說,你們講得好像自己是世界第一,但別忘了美軍是年年征戰,共軍最後一次作戰已是30年前,「久訓不戰的部隊跟年年征戰的部隊差很多」。不過,他也提醒國人忘戰必危,不管共軍將領號稱100或50小時要攻下台灣,國人心中一定要有譜,不管幾小時,一定有能力反制,這才是最大保障,至於中共方面的口水仗沒有太大意義。

張榮豐指出,作為小國的生存之道,首先要累積實力,「就像口袋裡的錢與籌碼」;其次是要有縱橫捭闔的能力,意即把口袋裡的錢與籌碼做最好的運用,因此在1992年我方開闢了對北京的私下管道,同時也開闢對美國和日本的管道,但並非期待透過這些管道取得協議,對國安單位而言是驗證情報,很多事未經第一線接觸,不了解對方真正的意圖,「我們也不會輕易相信他們講什麼,都是把情資帶回來再研判,背後有小組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