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大措施穩供水 賴揆:3年後增量8億噸

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出席自來水公司淡水營運所辦公廳啟用典禮,重申有信心解決「五缺」問題。(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出席自來水公司淡水營運所辦公廳啟用典禮,重申有信心解決「五缺」問題。(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表示,政府有信心替產業解決水、電、土地、人力及人才等「五缺」問題,其中水資源方面,陸續有工程完工,預計至2021年共可為台灣新增8億噸、約4個石門水庫的供水量。

賴揆17日出席「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淡海新市鎮3.5萬噸配水池暨淡水營運所辦公廳啟用典禮」,盼自來水公司完成三大目標,首先是穩定供給淡海新市鎮未來發展的用水需求;其次是解決淡水鄉親過去「位處水尾」的困境;第三點則是做為支援新市鎮與淡水地區持續發展最重要的來源。

他表示,16日赴桃園主持「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動工典禮」,接著又到淡海新市鎮主持配水池啟用典禮,行政院用具體行動向社會宣示,不僅大力支持各項水利建設,並積極推展、掌握進度,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拚經濟是行政院最優先的施政工作,同時解決企業最關心的「五缺」問題,賴清德提出行動方案。在水資源方面,運用「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四大措施來達成目標,並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編列250餘億元,一方面治水防洪,另一方面推動淨水及親水,讓民眾不缺水,也享有親水的環境。

談到當天啟用的淡海新市鎮3.5萬噸配水池、昨天動土的石門水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以及「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工程」、台南市曾文水庫排砂隧道工程等。賴揆說,均陸續有進展,部分已經完工,預計至2021年共可為台灣新增8億噸、約4個石門水庫的供水量。◇